无障碍浏览

【述帮扶故事•讲脱贫故事•看方山答卷】班庄村:众志成城战贫困 合力攻坚谋幸福

来源: 方山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2-29 10:17

  班庄村地处横泉水库大坝南,2006年因横泉水库建设,全村357户1333人整村移民,属于一村两址,2014年建档立卡人口554人,占总人口的38.95%整体移民后,大部分村民失地,村民基本收入靠外出打工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面对严峻的形势,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响应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强化班子建设,让脱贫致富更有力。 

  班庄村支部委员 张淑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加强村级党的组织建设,继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强基固本,才能进一步提升贫困户、非贫困户的幸福指数和认可度,我们鼓励有劳动力的村民外出务工,积极组织各项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勤劳致富。 

  近年来,方山县班庄村紧紧依托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的引领推动作用,全村党员干部团结广大村民众志成城,顺利实现了整村的脱贫。 

  驻村队员:从我们驻村以来,进村入户慰问贫困户、老党员、五保户和非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帮助村委盖了房顶、修了上山路、进村石沟桥、养老院、文化活动室、温室大棚和文化广场,修建了村路两旁的护栏、硬化了坝底道路等。 

  哪里有困难,党组织就把工作方向延伸到哪里哪里群众需要,哪里就是党组织带领干部群众实干抓落实的主战场。工作队驻村以来,不仅在“硬件”帮扶班庄村,更是授之以渔,把产业和技术为老百姓送上门。 

  第一书记岳玉龙:我们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帮助老百姓,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2018年以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近年来,我们与村两委班子从班庄村实际情况出发,积极鼓励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实现农民增收目的。吕梁宾馆也充分发挥了企业用工优势,持续开展针对性劳务输入,帮助班庄村村民到宾馆就业打工,尤其是徘徊在贫困线上下的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宾馆开辟绿色通道,先后吸纳就业人员50多人次,人均月纯收入2000余元,成为班庄村村民稳定就业脱贫基地。2019年,我们积极争取县移民办的大カ支持,新建了两个500平米的蔬菜种植大棚,通过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宾馆包销产品的承诺,将两个大棚承包给村里的贫困户,为他们今后的稳定增收打下了基础。近年来村容村貌和卫生保洁等公益性事业进步得到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高。 

  班庄村的贫困之根已经拔掉,班庄村走向小康的道路已经铺就,整村实现了脱贫,班庄村不仅退出贫困村,还要在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第一书记岳玉龙:我们按照总书记改善民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重要论述,在省市县有关扶贫政策的有力落实下,班庄村于2016年年底已经拔了穷根,实现了整村脱贫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投入大量的工作支持和人力物力保障,注重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增加技能、树立新风,教育引导贫困户自强自立、奋发有为、自主创业,让他们通过辛勤劳动来达到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