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全市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会召开 张广勇主持并讲话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9 10:00

     11月26日,我市召开全市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会,对近期发生煤矿事故的县进行集体约谈,对产煤县(市、区)进行警示教育,对下一阶段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闫林参加。

张广勇指出,今年以来,我市接连发生一系列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给全市经济社会造成了极大损害,影响了全省、全国安全生产稳定大局。各地各部门、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吸取教训、警示警醒、警钟长鸣、迅速行动,以坚定的决心、过硬的举措、严格的制度,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就做好下一阶段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张广勇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安全责任绝不能悬空弱化,必须压紧压实、传导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属地责任、驻矿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层层传导下去,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检查考核驻矿人员履职情况、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坚决整治事故多、隐患大的企业,督促倒逼企业把落实主体责任贯穿到生产管理全过程,切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监管执法绝不能流于形式,必须铁肩扛责、铁腕整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全方位检视,深入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落实隐患排查“三级确认、两个承诺、两级比对”制度,按照“井下与井上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原则,对全部生产非生产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隐患排查。要成体系整改,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对灾害治理不到位、存在重大隐患仍然生产的煤矿,依法责令停产整顿,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销号。要零容忍打击,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力度,重拳整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依法依规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警示震慑。三是党纪国法绝不能束之高阁,必须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严肃问责。要逐县梳理今年以来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督查。逐一约谈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多、久拖不决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严厉问责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严重、得过且过的县(市、区)。要从快从严组织近期煤矿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一律实行“一案双查”,真正让各项制度规定“长牙带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各产煤县(市、区)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