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应急演练试点项目—实兵实战拉动“双盲”演练活动开展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01 10:52

10月30日,山西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应急演练试点项目—实兵实战拉动“双盲”演练活动开展。我市依据各预设场景,参照省级“一键启动”机制快速响应,科学有序高效开展各科目演练。副市长闫林参加。

本次演练模拟2023年10月某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处置过程中引发白石南河跨界水污染事件。在不提前告知参与单位演练时间、科目、地点的情况下,向各单位发送演练事件信息。在模拟演练中,接情况通报后,我市快速响应,组织应急队伍有序开展处置。一是制定应急监测方案,协调监测人员在白石南河敏感点开展应急监测,掌握污染团位置,为处置工作提供依据第一时间处置;二是制定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和车辆构筑多道拦截坝、活性炭吸附坝,持续吸附污染团;三是依托上德水务公司搭建临时检测实验室,提升应急监测效率,调度吸污车转移拦截坝前高浓度污染团至就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

此次演练旨在检验“一键启动”机制运转成效和“一河一策一图”成果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掌握“南阳实践”经验实际运用,磨合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有效应对各种环境风险挑战,守牢美丽山西建设安全底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