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全市地质灾害警示教育会召开 张广勇出席并讲话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11 16:52


  10月2日,全市地质灾害警示教育会召开,深刻汲取离石“10·1”山体滑坡事件教训,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教育、警示、动员全市上下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全方位全领域开展地质灾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主持会议。副市长油晓峰通报相关情况。

张广勇指出,离石“10·1”山体滑坡事件,给全市安全工作造成了极大被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影响十分严重。当前,要妥善做好现场救援处置,全力组织搜救失联人员,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步彻查事故原因,严肃倒查责任。他指出,教训极其惨痛,务必做到痛定思痛、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土有责抓安全,守土尽责保安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广勇强调,代价不能白付,务必做到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失便万无”,要守牢把好“排查、治理、避险”三个关键环节,真正做到关口前移、提早防范,系统排查、标本兼治。隐患排查要做到全面排查、专业排查、全民排查“三查协同”,对城镇、村落、学校、医院、景区、厂矿、集中安置点等重点区域,水库、尾矿库、堆料场、在建工程、公路铁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特别是在册隐患点、高陡边坡重点隐患点,逐一进行复查、核查和险情甄别,确保有人居住场所、有工程活动区域全部纳入排查范围,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不留任何一点工作“死角”,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查灾、人人报灾”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格局。灾害防治要聚焦“四治发力”,加快重大隐患防治项目建设,加快矿山开采诱发隐患治理,加快公路沿线隐患防治,加快“预案外”隐患治理。避险撤离要盯牢“五个关键”,落实好“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等关键环节,意识要强化,预警要及时,撤离要有序,安置要科学,保障要有力。

张广勇强调,责任重于泰山,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发生的突发性、隐蔽性、复杂性,严格落实责任,责任链条要拧紧,监测预警要及时,应急保障要提升,警示教育要到位,以更有效的举措、更有力的担当,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张广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省纪委监委安全生产领域“点穴式”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部署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改进领导、改进作风,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做到警示警醒到位、亲力亲为到位、真查真改到位、严督严查到位,全方位检视、成体系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牢牢守住生命红线,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