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24年山西省“最美儿童主任” 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山西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 2024-03-26 11:27

关于印发《2024年山西省“最美儿童主任”

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妇儿工委办、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宣传优秀村(居)儿童主任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决定在全省开展2024年“最美儿童主任”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山西省民政厅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山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山西省妇女联合会  

2024年3月12日   

2024年山西省“最美儿童主任”

学习宣传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基层儿童工作者良好形象,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省妇儿工委办、省妇联决定在全省开展“最美儿童主任”学习宣传活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激发全省村(居)儿童主任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按照选树条件、范围和程序,选树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事迹生动感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村(居)儿童主任,开展集中宣传,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儿童工作的浓厚氛围,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二、选树范围

选树对象范围为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优秀村(居)儿童主任。

三、选树条件

选树对象需严格履行山西省民政厅等 10 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晋民发〔2019〕85号)明确的工作职责,同时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尽职守、求实奉献。

(二)认真落实儿童主任岗位职责,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于攻坚克难,作风正派,工作实绩突出,在本职岗位上表现突出。

(三)热爱儿童工作,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用心用情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事迹生动、突出、感人,群众认可度高。

(四)具有较强关爱服务专业能力,熟知各项儿童福利政策,能够积极链接相关资源,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认可。

(五)在村(居)儿童主任岗位连续工作2年(含2年)以上。

(六)社会信用良好,无违法违纪行为。

四、选树名额

2024年“最美儿童主任”宣传展示对象不超过10名。各市推荐候选人数不超过3 人(村儿童主任不少于 2 人)。

五、选树程序

本次活动从 2024 年 3 月初开始,共分为七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2024年3月)。各地要广泛宣传发动,让每一位儿童主任都知晓本次活动。

(二)推荐上报(2024年4月20日前)。各地要按照选树条件、范围和名额进行广泛民主推荐,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县级民政部门要对拟推荐对象在其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候选人选需填写推荐表(见附件),其中事迹材料要内容准确、生动翔实、感染力强,体现人物先进性、时代性和典型性,字数控制在 2500 字左右。候选人需提供蓝底免冠照片电子版,尺寸为 320×240 像素以上,照片大小为 100k-500K 之间,格式为 jpg。若工作中留有照片或视频资料的候选人,可提供日常工作照片3-5张或者视频剪辑(视频长度为 5-8 分钟)。由各市民政局汇总后于4月20日前将推荐表、先进事迹材料、照片、视频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xswcnrbh@163.com,同时报送推荐表纸质版5份。

(三)材料初审(2024年4月底前)。省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上报的推荐对象进行资格审查,择优提出20名学习宣传候选对象名单。

(四)网络投票(2024年5月上旬)。在山西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20名学习宣传候选对象进行网络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人选确定(2024年5月底前)。由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综合评审,从候选对象中研究确定10名“最美儿童主任”拟宣传对象,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最美儿童主任”人选。

(六)通报表扬(2024年6月上旬)。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联合印发通报,对“最美儿童主任”予以通报表扬。

(七)集中宣传(2024年6月上旬前)。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充分运用新媒体和海报、宣传栏等宣传载体,组织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对“最美儿童主任”的先进事迹和暖心故事进行展示。通过编印先进事迹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展现新时代山西基层儿童工作者的良好风采和时代风貌。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024年“最美儿童主任”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妇联有关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负责学习宣传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各地要高度重视“最美儿童主任”学习宣传活动,充分认识此项活动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对提升全省儿童福利工作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工作保障。

(二)坚持面向一线。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关注一线,重点向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服务对象较多,工作任务较重,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倾斜,推选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社会崇尚的先进典型,确保所推选的儿童主任事迹真实,能产生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严格评选标准。评选推荐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凡是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推荐。候选对象须按照管理权限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本着对工作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发动群众积极推荐和参评,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切实保证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好中选优, 确保推荐对象经得起检验。  

(四)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作用,扩大学习宣传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激励广大基层儿童工作者学榜样、做标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联系人: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  

联系电话:0351-6387236

邮箱:sxswcnrbh@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