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民政部、中国残联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核对与督导工作机制

来源: 山西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 2023-11-01 10:51

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核对与督导机制,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的精准性,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应退尽退。

通知明确,民政部会同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构建跨部门、“总对总”的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交换共享机制,确保共享数据满足核对工作需求,并根据补贴数据精准管理需要拓展数据共享范围,逐步提升数据共享的精准性。

通知指出,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部级数据核对和督导工作。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会同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按照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衔接规定,提出部级数据核对的范围、时间、频次等要求,明确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受未享受、应退出未退出对象认定规则,并转民政部信息中心开展数据核对。民政部信息中心应在开展数据核对后的15个工作日内,形成残疾人两项补贴应享受未享受、应退出未退出对象的疑点数据库,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分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进行数据复核。

通知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残联可将部级数据核对及督导工作与本省年度复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减轻基层负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应会同省级残联对县(市、区、旗)民政部门报送的疑点数据复核结果进行督导,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