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我市靶向施策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7 15:25

今年以来,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专班在全市82个安置区部署开展了3轮集中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共排查问题369条(包括国考、省考、媒体反馈问题),全部建立整改“三清单”台账,采取周调度、月通报、暗访、督办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近期组织的提级验收中,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4条基本未通过验收的问题挂牌督办。

市委市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汇报、部署安排。市领导多次深入安置点调研指导,定期了解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谋划解决“两头跑”等具体问题,推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我市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涉及面广、相关职能部门多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专班运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吕梁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县市区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将后续扶持工作与单位和领导干部年底考核挂钩,与追责问责挂钩,逐步形成分工合作、各负其责、以考促干、奖惩分明的工作格局,全面推动“三落实一巩固”落地见效。

针对一直以来自查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工作专班对排查情况进行专项抽查检查,结合上级调研反馈、人大政协工作专班蹲点指导、媒体暗访等发现问题,对与自查出入较大的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切实提高排查工作质量。

我市把上级反馈的、暗访发现的、对标自查的各类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反馈到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限时督办整改,对问题整改结果和成效实行跟踪问效,并要求通过上门反馈、微信群公布、广播喇叭告知等方式将整改结果反馈给居民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压实主体责任,聚焦考核内容,突出问题自查,对照排查清单、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建立排查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拿出过硬举措,真改实改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强化为民服务,常态化收集整理、反馈解决群众诉求,开展各类便民、文体、精神文化主题活动,提高搬迁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对驻点干部的熟悉度,提升搬迁群众的满意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