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我省出台“1+N”政策体系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4 16:01


    10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二场发布会,同时也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省外事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运营公司、山西综改示范区、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我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荣表示,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塑造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新优势的“三大动力”之一。省委、省政府统筹规划、审时度势,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机遇,将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我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对外开放“1+N”政策体系。

  其中,对外开放政策主要包括9方面内容。一是强化开放理念,弘扬晋商精神。包括破除制约对外开放的思维定式,树立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理念,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培育和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和外向型人才队伍等措施。二是优化开放布局,扩大开放领域。包括支持太原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对外开放中发挥龙头作用、支持大同区域重点城市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支持其他各市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提升开放水平、拓展各领域开放合作深度和广度等措施。三是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包括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承接东部地区外商制造业产业转移、支持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提升开发区经济外向度、加强外商投资政策保障、利用论坛会展平台促进招商引资等措施。四是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实现对外贸易扩量提质。包括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推动大宗商品自营进出口、支持国际贸易型总部企业落户、培育壮大外贸主体、积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支持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企业扩大进出口、发挥省属国企国际化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壮大保税维修业务、引导特色服务贸易领域快速发展、维护外贸企业合法权益等措施。五是建立开放大平台,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包括支持山西综改示范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提升开放度、推动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加快发展、加快推进口岸高水平开放、推进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扩容升级等措施。六是完善国际物流网络,建设开放通道。包括织密国际客运航线网络、支持航空货运物流发展、加快航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拓展运用第五航权、加大航空物流企业引育力度、吸引航空货源培育航空特色产业、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多式联运基础设施、支持铁海联运发展、加强内陆海运箱管中心建设、加大国际班列货源组织力度等措施。七是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包括提升外贸企业融资能力、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贸易山西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成效明显便利化、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等措施。八是加强开放创新能力合作,防范重大风险。包括实施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防范化解重大涉外风险等措施。九是强化组织保障,完善落实机制。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做好宣传解读等措施。

  近年来,山西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成效明显。省外事办副主任马斅民介绍说,山西外事工作紧扣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强外事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精心打造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旅游发展大会等对外开放活动品牌,努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同时,创新工作举措,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及时更新发布国别信息和安全提醒,广泛开展领事保护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鼓励支持各部门、各领域、各企业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高效、安全“走出去”。

  在外资“引进来”与“走出去”及打造开放平台等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马双喜表示,我省围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持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省属企业参与央企境外项目交流,优质高效利用国外贷款;成功举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打造对外开放高能级平台,为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在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国际化发展方面,省国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刘巍表示,我省积极引导省属企业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战略突破口,作为推进国际化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切入点,持续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包括完善政策指引、积极海外布局、深度国际合作、塑优品牌形象等都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深化做好拓展产业布局“新空间”、打通国际联运“新通道”,不断提升汾酒集团、太重集团、山西建投等山西国企的国际知名度、话语权和影响力,构筑技术合作“新标杆”,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

  山西综改示范区是山西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该区聚焦对外开放的主峰和先行先试的平台,对标先进,高起点打造,在借鉴沿海发达地区服务外资企业发展措施基础上,结合综改示范区外资企业发展实际,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效生表示,我们在制定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对外商投资有关政策进行细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外商投资在推动山西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为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赋能助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副局长陈涤非介绍说,该局积极运用金融政策工具,从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促进跨境贸易投资外汇收支便利化、督导银行机构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外经贸企业积极主动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四方面,为山西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任志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