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我市召开第三季度民营企业座谈会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主持

来源: 吕梁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18 11:19


图为吕梁市第三季度民营企业座谈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今年5月,在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上,市委提出建立每季度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制度,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9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今年第三季度民营企业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大象农牧、和盛实业、天玉粮油、汇丰兴业、中阳钢铁、桃园腾阳、双宇煤焦、鹏飞集团、大土河焦化、杏花汾河酒厂等10户民营企业负责人作了发言,反映了企业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市直相关部门和中阳县、汾阳市政府负责同志就企业反映的诉求逐一作了回复。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长张广勇主持。市领导任忠、田安平、油晓峰、闫林、刘晓春出席。

孙大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持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每季度与民营企业座谈制度,政企合力持续推动企业具体问题的解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孙大军强调,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持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组织银行机构深入企业了解发展实际情况,对接落实金融需求,加快贷款审批进度,推动贷款及早落地。要发挥好市融资担保公司作用,积极融入全国、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坚守政策性准公共定位,用好政策工具,帮助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摆脱融资困境,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孙大军强调,本次企业反映的综合能源岛建设、氢能产业发展、矿产资源配置等问题,都是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市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明晰责任主体和牵头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取得突破。

孙大军强调,煤矸石固废处置是煤炭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难题,要认真落实《吕梁市利用煤矸石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督促指导,扎实推进综合治理项目实施。要加快发展煤矸石综合利用产业,推动固废利用企业在关键瓶颈技术取得突破,不断推进煤矸石在道路建设、塌陷区治理、矿井充填等领域的应用,有序引导利用煤矸石生产新型墙体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等,努力变废为宝。企业要积极申报综合治理项目,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科学制定治理方案,积极探索煤矸石制有机土等新技术应用,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煤矸石等大宗固废处置难题。

孙大军强调,要系统谋划、积极解决各类企业人才短缺问题,落实好我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和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助力转型发展重点任务清单,深化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以“引进来”为主增强创新驱动力,着力在创新人才集聚、前沿技术应用、科研成果转化上不断取得突破。要开展好秋季招才引智工作,深入开展人才供需调研,实施专项引才行动,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引进更多科技创新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孙大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加快转型发展20项重点任务落实,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市、县工商联要常态化收集民营企业诉求,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力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广大民营企业要抓住我市集中力量打造“985”重点产业链的发展机遇,把企业自身发展与全市产业布局深度对接、紧密融合,在技术改造、项目投资、以商招商等方面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争当“链主”、成为“链核”,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与全市转型发展同频共振。

张广勇强调,民营企业是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是我们的“自己人”。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诉求的收集、转办、解决、反馈、问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让“自己人”在家乡投资兴业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到吕梁加快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深耕主业、做强实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