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李旦初先生学术思想交流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 方山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4-08 08:55

为追忆、研讨李旦初先生在教育、剧作、诗词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继承与发扬李旦初学术思想。近日,由县积翠学社、县作家协会、县于成龙廉政文化园联合主办的李旦初先生学术思想交流会在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召开。李旦初先生之子、著名书法家张华夏,县政协副主席李海林受邀参加。

李旦初,湖南安化人。我国著名教育家、诗词家、剧作家、文学评论家,曾任山西省吕梁师范专科学校校长、山西大学常务副校长等职。组织创建了吕梁第一所高等学府吕梁师专(现吕梁学院),并于1984年被任命为第一任校长。他执笔创作的晋剧《三上桃峰》曾轰动全国,主编过国家教委全国统编教材《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出版有《文学流派散论》《中国新诗流派》《嘤鸣斋诗稿》等专著和《李旦初文集》12卷。


交流会上,李旦初学生刘志从初识、再认、相知等方面讲述他与恩师的故事。李旦初先生经历三次挫折与坎坷,却仍坚守正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艰苦岁月中,他引领着学校进行最初的探索。直至今日,他为吕梁师范专科学校所拟定的“高瞻远瞩,博览多思”的校训仍影响着代代学子。李旦初之子张华夏回忆了父亲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山西,特别是吕梁革命老区的高等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光辉事迹。李旦初先生的学生深情追忆与他共处的点滴,对李旦初先生乐教善思、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表示深深的敬意。

活动最后,我县书法家武有平、任力向张华夏先生赠送书作。张华夏先生现场书写作品,并赠送与会嘉宾墨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