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传统村落焕发新生机

来源: 方山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1 09:29

被纳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名录的方山县峪口镇张家塔村是一个拥有350多年历史的明清古村。张家塔古村建筑选址遵循负阴抱阳,背山面水的原则,按照“枕山环水面屏”的思路,从低到高,层层后退,户户对称;古庙、祠堂、谯楼、宅楼一应俱全;大门、梁柱、窗门、家什精雕细刻;石刻、砖雕、名人字匾处处可见。从对面山上眺望,张家塔民居从上到下就像一座“宝塔”,更像一个倒写的“福”字,可谓天下第一福村。最为神奇的便是村中随处可见的地下甬道。这些甬道几乎贯穿村子的每家每户,不出门就可以逛遍全村。甬道整体都是用青砖白灰砌成,平均高度1.75米,平均宽度0.90米,顶部拱形,年久固实。甬道的进出口都很隐蔽,很多是外面放一个柜子把口子遮住了。里面有横有折、有坡有阶、有平有陡、有斜有竖、有长有短、有明有暗,如入迷宫。



现场同期  张家塔村村民刘建荣

当时候修甬道主要起到两个作用,第一个是为了保护财产,防止外来的侵袭;第二个是加强邻里的沟通,婚丧嫁娶通过甬道运作,加强邻里的友谊。

为了更好地开发张家村旅游资源,我县下大力气,多方筹集资金,着手地下甬道的保护性开发,目前,修复贯通地下通道2200米。



同期:张家塔村党总支书记王军峰

从2020年开始,县委、县政府累计入资资金1100余万元,对甬道进行了全景的规划和保护修缮工作,目前已经累计贯通地下甬道40余处,2200米,为方山又增添了一处新的旅游亮点。



如此同时,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全县生态文化旅游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把文旅产业作为方山未来的支柱性产业,大力推进张家塔古村落开发保护、农旅特色产业园等标志性、牵引性文旅项目,生态经济成效日益凸显。特别是2021年4月,县委、县政府启动张家塔古村落项目开发以来,张家塔古村落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旅游业态得到了极大丰富,趟出了一条具有方山特色的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同期:张家塔村党总支委员牛文伟

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是张家塔古村落开发和保护项目的延续和补充,也是丰富和拓展张家塔古村落旅游新业态的重要举措,更是方山县文旅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创新和具体实践,张家塔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创建项目包括婚俗馆建设、研学基地改造、演艺中心建设、精品酒店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张家塔村及其周边村的脱贫劳动力,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对脱贫群众增加收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开发建设的张家塔民居分三个区,张家塔民居观光区、张家塔休闲区、沟壑花海区。在坚持古村格局完整有序保护的前提下,对村落的公共空间进行创新与创意的开发,恢复古村堡南、北、西三个寨门,延长通道涵洞体系,拆除古村南部山崖下后建房屋与院落,修复北门及风水林、老井、水口林等建筑。



同期声张家塔村党总支书记王军峰

目前基础设施和相关文物的恢复修缮已基本完工,相关产业和文化旅游业态提升正在稳步推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张家塔和周边的各种劳动力提供大量的创业机会,预计公共设施固定岗位80人,服务业150人,村集体每年增收15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