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协同创新,筑牢山西制造业根基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5 08:47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并多次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性,为筑牢中国制造业根基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我省把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煤矿智能化升级作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年初,省工信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能源局等9个部门印发《山西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努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此外,我省还先后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技术联盟、智慧矿山协同创新联盟、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山西分盟,一方面加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紧密结合,开展相关领域重大技术协同创新,助力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生态;另一方面为联盟企业提供开放共享的技术信息服务,促进联盟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步伐铿锵,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在发展智能制造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体系不完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整体水平不高、人才队伍培育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需要全省上下继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开拓试点、打造亮点。

  此次,首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的召开,就是我省充分发挥联盟资源优势、争取更多资源支持我省智能化转型、打造产学研用紧密合作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的一次全新尝试。围绕重点领域智能制造重大需求,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智能制造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相信通过不断完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产业生态、构建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山西制造业必将输入更多原动力,真正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王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