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在春天里奔跑——我省各地做大做强专业镇一线观察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0 09:10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三晋大地春潮涌动。

  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部署,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从园区到乡村,从车间到地头,一帧帧“繁忙景”把“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和“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定格在春日的时光里。

  “实”的干劲,引领新发展

  “清香型白酒产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在哪里”“如何擦亮杏花村品牌”“如何深化市校合作”……日前,汾阳市、汾酒集团、山西大学的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就深入推进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山西酿造产业研究院)建设,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汾阳拥有悠久的酿酒历史,既具备品牌优势,又具备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是享誉世界的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汾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鑫说,“专业镇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将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清单。同时,要与山西大学等高校深化合作,推动专家与企业双向交流,定向培养人才,把杏花村学院建设成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的人才摇篮。通过人才培养、技术集成、成果转化,打通产学研用,为汾阳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期,我们在北京举办了‘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是定襄县打造专业镇的具体实践。”定襄县鼎盛锻造产业发展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勇说,很多与会人员通过《山西日报》刊发的“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逐浪法兰之海”报道,对山西发展专业镇的决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法兰专业镇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法兰专业镇‘12356’发展思路,持续发挥好原材料集中采购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平台公司的原材料采购销售能力;建设铁路货运专用站,推动原材料运输‘公转铁’‘散改集’,推进原材料‘门到门’专运快运;建设配套设施齐备的原材料仓储基地;通过企业画像、数字授信、动产抵押融资、集中采购配送、先拿货后付款等方式,解决中小锻造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周转资金压力大等难题。”

  平遥牛肉专业镇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为平遥牛肉集团这个“老字号”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目前已启动平遥牛肉产业园项目及年2万吨牛肉生产线设备升级改造项目,预计投资2.6亿元。同时,打造平遥牛肉电商e镇,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启全域电商新时代。与山西农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强化新品研发,调整产品结构,优化销售政策,助力省级重点专业镇建设。”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富表示,平遥牛肉集团将搭乘省级重点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创新发展、务实苦干,向着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领跑全国牛肉制品品牌目标迈进。

  “拼”的精神,激活新动力

  走进“黄花之乡”大同市,26.5万亩黄花,产鲜菜18万吨。“‘小黄花,大产业’,云州区是大同黄花的最大产区。”今年,大同市力争将云州黄花打造为省级专业镇,推动特色产业建设。“我和同事们信心满满,充满干劲。”云州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王波开心地说,下一步,他们将新建集仓储、分拣、调度于一体的智能供销物流综合集配中心,并与邮政公司合作,探索农村物流新模式,笃行实干,“让这朵‘致富花’越开越美丽。”

  人勤春来早,应县下社镇党委书记徐志宏带领村民正在地里忙活着。“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战略,吹响了产业强镇的号角。乡亲们,我们要努力干,让日子越来越滋润。”徐志宏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作为应县主要蔬菜产区,我们将加速推进产品标准化、经营企业化、布局区域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蔬菜专业镇,打造好‘下社净土’蔬菜品牌,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35万亩,总产值达到4.3亿元;设施农业生产总面积达到6000亩,设施蔬菜总产值达到1.5亿元。”

  张庄工业园是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战场,经过多年发展,该园区形成以山西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碳基产业基础优势,打造“新能源电池小镇”。

  “目前已建成投产的有山西贝特瑞、中烨、中煊三个项目,合计7万吨负极材料。今年在建的4个项目,总投资10个亿,预计到年底负极材料将达到22万吨,基本实现电池小镇建设的第一步目标。”张庄镇党委书记王耀昌表示,张庄“新能源电池小镇”建设的第二步和第三步,是吸引正极、隔膜、电解液等配套产业和电池整装产业进入园区。“我们的电池小镇必将乘风破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闯”的劲头,积蓄新优势

  从阳泉出发,沿太行山脉,一路向南,来到长治市。平顺上党中药材省级专业镇、平顺西沟中药材国家级产业强镇、长子宋村青尖椒国家级产业强镇、壶关店上旱地西红柿省级产业强镇……近年来,长治市以特色专业镇为切入点,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势头节节高。

  “我最近一直关注《山西日报》关于专业镇的报道。‘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全面梳理十大专业镇的发展之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长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秦志云表示,下一步,长治市将在特色、规模和品牌上发力,重点打好“政策”牌、“品种”牌、“特色”牌、“科研”牌、“融合”牌,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通过精深加工延伸、壮大产业链条,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打造产业融合发展高地。

  来到晋城市城区南村镇,这里是铸造产业大镇,这里的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是我省首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去年园区整体实现产值约31.4亿元,解决就业约7000人。“今年省里围绕专业镇发展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增添了更多的发展动力。”南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飞表示,将紧盯创建省级铸造特色专业镇的总目标,以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为抓手,全力支持镇内领军企业发展壮大,带头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铸造行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充分发挥南村的区位优势、园区优势、资源优势,全方位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推动铸造产业集约发展;要高标准举办好即将在南村镇举行的全国铸造年会,进一步提升南村铸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襄汾县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是临汾市5个市级专业镇之一。锚定“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临汾市、襄汾县两级工信部门多次深入晋作古典家具专业镇,与一家家企业对接交流、组织座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规划布局等方面情况,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难点进行协调,并向企业宣传讲解专业镇培育思路和助企纾困相关政策。“专业镇发展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助力,给了我们更多的支持和保障。我们有信心,打造集晋作家具文化交流、旅游休闲、研学体验、餐饮文化、生态起居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运建信心满满。

  “产品品类有哪些”“年产值情况如何”……日前,临猗县委书记、县长靳国全在山西康洁药业有限公司、山西春蕾药业有限公司、运城金临生物有限公司和山西争跃化工药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走进生产车间,察看标准化厂房使用情况。

  临猗县临晋镇是中国渔药的发源地,特色资源富集、产业优势明显,培育专业镇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靳国全表示,“我们深刻认识打造专业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牢省、市、县培育特色专业镇的机会,结合渔药产业发展实际,形成共识、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把专业镇建设作为全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规范产业有序发展,克服标准认识不够、科技研发投入不够、内部设计考虑不够、工艺粗放技术运用不够等因素影响,在科研上、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高效发展,同时,依靠创新培育发展动能,实现创新壮大发展,以专业镇建设助推临猗高质量发展。”

  火热的实践是最生动的注脚。三晋儿女齐心奋进,奔跑在春天里,做优做强做大专业镇,挺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郑娜 黄川川 裴云锋 李强 马占富 高桦 李家鸣 郑璐 郭玉琴 王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