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共襄盛会谋发展 勇毅前行启新程 ——我省代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6 11:37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后,我省代表(左起)解军、阎美蓉、常国华、常书铭走出人民大会堂,仍在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李联军摄)

  新征程同心筑梦,新使命催人奋进。3月5日,山西团代表与全国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人民心声、满怀信心希望,会聚国家最高议政殿堂,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履行职责使命。

  人民大会堂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场内,与会人员凝神倾听,认真勾画标注,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稳经济、抓项目、搞建设、促投资、推改革、保民生、战疫情……大家随着总理的报告一同回顾过去5年的非凡成就,憧憬今后的崭新图景。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凝结着艰辛与奋进,凝聚着全国上下的团结奋斗,每个人心中都铭刻着深切的记忆;一项项务实的举措,落细落实、见行见效,转化为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一个个清晰的规划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需要每个人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艺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进程。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政策取向清晰明确,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提升科学谋划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奋力跑出实干争先加速度,在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当好开路先锋。

  全国人大代表,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说,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全党工作大局,紧贴时代发展大势,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宣言书变成了任务书,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总蓝图变成了施工图,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要求变成了新追求。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回去之后,我们将结合运城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同大学煤基生态碳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国说,报告提出要“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加强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基固废生态利用,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强化技术支撑,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晓拴,对报告提出的“乡村建设行动”感触颇深。他说,作为农村基层代表,劲头更足了。一定跟大家一起坚定发展信心,一步一个脚印,扑下身子加油干,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事业,把我们的乡村建得越来越好,一起奔向共同富裕。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山西团代表一致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再立新功。(杨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