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2023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我省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1 08:55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我省百业竞发,各领域各行业争创“开门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动力。

  走进明快的春天,山西绘出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五年间,从1.45万亿元接连突破2万亿元、2.5万亿元大关,全省GDP年均增长约6%,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上升到第20位,山西在全国经济版图的地位更加凸显。

  回望2022年,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

  难忘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再次视察山西,给予三晋人民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

  这一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历次全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全省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多项预期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在克服重重困难中交出了引以为豪的山西答卷。

  坚持方向引领、路径创新,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成效显著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都对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提出重大要求。

  省委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深刻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规律,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结合山西实际,鲜明提出了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凝聚了全省上下的奋进力量。

  兔年春节,电影《满江红》热映,其取景地太原古县城迎来打卡热潮和客流高峰。从除夕到元宵节,太原古县城共计接待游客67万余人次,外省游客占36%。

  雨水时节,大棚里椿香四溢。芮城县大王镇的香椿特色产业示范园带动了十里八乡的特色产业发展,香椿产业合作社研发的高附加值产品,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2月23日,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在吕梁孝义成立,联盟致力于提升全省氢能产业整体竞争力。2022年,我省氢能产业等十大重点产业链营收总额已突破3800亿元。

  发展特色农业、培育新兴产业、深化文旅融合……从“一煤独大”到多极发力,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住产业转型这一重中之重: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农业特色转型、服务业提质转型,三次产业同步创新转型,力争实现协同跨越式发展。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我省累计投入技术改造资金88亿元,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积极培育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太钢不锈高端冷轧取向硅钢、山西中来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达效。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全省5G基站达到6.7万个,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建成运行,晋阳湖峰会影响力持续扩大,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元。

  开发区持续提质增效。“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充分显现,一般工业项目实现“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开发区数量增加至93个,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到全省的1.86%、31%。

  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加速隆起,连续成功举办旅发大会、康养大会、大河文明旅游论坛,5A级景区增至10家。

  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再添佳绩

  截至2月17日,“中国重载第一路”大秦铁路累计运量突破80亿吨,创造了目前世界上单条铁路货运量最高纪录。这条开通30余年的“乌金长河”奔腾不息,见证了山西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扛起能源保供的坚定决心。

  从“点亮全国一半的灯”到“不让国家为煤发愁”,我省认真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安全保障中“国之大者”重要作用,全力抓好煤炭增产保供,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稳定供应。

  2022年我省煤炭日均产量达到356万吨,以长协价保供24个兄弟省份电煤6.2亿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煤炭生产满负荷高位运行困难,全省每天约23万产业工人奋战在井下生产一线,约200万吨煤炭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

  不仅是煤炭保供,我省非常规天然气、电力均实现了持续安全稳定供应。统计数据显示,一年间,全省非常规天然气产量113.3亿立方米,增长20.2%;发电量4153.3亿千瓦时,增长7.5%,其中外送电量1463.7亿千瓦时,增长18.5%。全省煤、电、气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省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再添佳绩——

  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开展煤炭绿色开采试点,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80%,产量达到13亿吨、位居全国第一。

  电力机组超临界、超超临界比例不断提升,电力市场化改革领跑全国,外送电规模持续扩大。

  非常规天然气持续增储上产,风光发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前列,氢能、地热能、新型储能和能源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垣曲、浑源等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900万千瓦、占比40.25%。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6%。

  坚持统筹协调、实时调度,把握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

  新能源汽车是我省全力打造的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的重点产业之一,在这一赛道上,山西正加速追赶。

  一头是生产端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领航,吉利汽车晋中基地2022年产值突破200亿元,我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了62.2%;一头是消费端助力,用电焦虑不断缓解,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了85.7%,预计到“十四五”末,仅在公路沿线我省将累计建设充电站1000余座、充电桩3000余个。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省产业版图上的熠熠星光,而2022年的成绩单则更加精彩: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464.3万吨,总产亩产均创历史新高;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5.7%;财政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多点合力,稳定了社会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提高了生活消费,增强了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速和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实力和能力,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新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优秀的成绩单,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英明决策、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在统筹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取得的;是我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取得的。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2022年,我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以政策组合拳推动经济顶住压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我省稳经济“46条”和接续“27条”,实施稳工业“70条”、服务业恢复发展“61条”“10条”、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

  发挥项目总指挥部和分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出台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21条措施,实施“百项堵点疏解行动”,争取专项债额度684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额度107.5亿元,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046亿元。

  坚持月分析、季调度,定期研判,省领导带队开展3轮督导服务,扎实推动各类政策精准落地、直达快享。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任务。一路走来,全省转型发展蹄疾步稳,有序推进。今年省两会明确提出,到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展望明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前景更加光明。(冷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