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 2023-02-24 09:57

  2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省矿山安全大检查,听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情况汇报,传达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政协山西省委员会2023年度协商计划》《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2023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研究部署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稳定进行强调,饱含党的领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为我们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体悟,坚持警钟长鸣,始终牢记安全生产大于天,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维护好全省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三管三必须”等要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扣紧责任链条,增强工作合力。要坚持举一反三,积极推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统筹把握重要时段、重点领域实际,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持续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切实消除存量隐患、管控增量风险。要在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抓好煤矿生产调度,确保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要着眼实现本质安全,持续加大安全投入,积极推进煤矿开采智能化改造等重点任务,加快补齐人才支撑、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等方面短板,全面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在全省部署开展矿山安全大检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绝不能留下盲区。要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台账,强化大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所有问题都整改到位。对于整改落实不力的反面典型,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理的处理。要更加注重标本兼治,从制度上补齐短板漏洞,从根子上消除风险隐患。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督查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对督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许。全省督查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督查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使命,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地落实,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用好“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持续完善“回头看”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督查工作的权威性和精准度,发挥好督查督办促落实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是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重大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聚焦“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和专项调研活动,确保年度协商计划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参加政协协商议政活动,抓好协商议政成果的办理反馈和转化落实,推动协商成果更好体现于工作实践、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狠抓开发区督导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常态化入企服务,进一步解决市场主体反映集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信用环境、人文环境、要素保障环境。

会议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谋划和推进老干部工作,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重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他们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贡献智慧、发挥余热。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待遇制度,让广大老干部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