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启动专项整治 保障数据真实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7 08:55

  从11月1日起,我省启动了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弄虚作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省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严肃查处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行为,全面整治重点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努力构建监测监控全方位、全过程的长效监管机制。

  强化设施管理 整治弄虚作假

  为确保环境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连日来,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重点单位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有效打击震慑了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了全市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水平。截至11月4日,临汾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9人次,检查自动监测设施重点企业64家,检查发现问题13家,立案处罚7家,处罚金额70.1万元。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在全省开展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弄虚作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樊占春在会上表示,专项整治有助于持续巩固全省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工作成果,依法严肃查处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行为,全面整治重点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努力构建监测监控全方位、全过程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常态化整治力度,确保客观科学反映重点单位排污状况,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监测氛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11月1日始,将持续到2023年3月底,分阶段进行。今年11月16日—12月底,全省生态环境厅将开展排查摸底,对全省重点单位自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全省自动监测设施第三方运维机构诚信档案;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单位和自动监测第三方运维机构按工作重点进行分类自查。明年1月份—3月份,将就排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立行立改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自动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的依法查处;对涉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加强运维管理 保障数据真实

  此次整治行动着眼于全省“重点单位”,包括重点排污单位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根据行动安排部署,我省将围绕全省重点单位和第三方运维机构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按照生态环境部相关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要求,着重对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维护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建立和擅自拆除、闲置、关闭及不正常使用自动监测设施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的违法行为。

  其间,省生态环境厅将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违法案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省生态环境厅将向社会公布一批社会诚信良好的自动监测第三方运维机构名单。

  同时,为加强对重点单位和自动监测设施第三方运维机构的指导帮扶,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精准性,避免“一刀切”、层层加码,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加大法规标准宣传力度,结合“送法入企”活动,省生态环境部门将组织重点单位和自动监测设施第三方运维机构学法、知法、宣法、守法、用法,引导企业和第三方运维机构增强守法意识,提升守法能力。

  作为第三方运维机构,山西金博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新表示,将强化学习,不断提高监测人员业务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保证上传数据的准确有效。同时,严格内部监控,配合企业做好数据监测工作,严守底线,坚决拒绝企业不合理要求,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坚实的监测质量保障。

  此次,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省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依法严肃查处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行为,全面整治重点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努力构建监测监控全方位、全过程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常态化整治力度,确保客观真实反映重点单位排污状况,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监测氛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加大监督力度 守护安全底线

  阳城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的示范项目,该电厂先后投资20亿元进行环保升级改造。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龙表示,电厂高度重视环保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不断进行深度自查自纠,巩固拓展环境治理成效,烟气和污水总排口自动监测设施采用国际领先产品,环保数据实时上传监控中心,数据保存及校对满足相关环保规范要求。电厂坚持不干预第三方运维单位监测数据,对弄虚作假苗头采取零容忍态度,确保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组长王延峰表示,将结合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排查摸底、自查整改、专项督查等手段,严厉打击自动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第三方运维机构管理责任缺失等违法行为,查处一批典型案例,震慑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规范一批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措施,确保自动监测设施正常运行,自动监测数据真实有效。

  环境监测数据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我省高度重视监测数据质量,发现数据造假问题立刻查处、严肃查处。下一步,我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把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管理作为执法监管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尤其结合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重点工作和“利剑斩污”等重大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好自动监测数据的执法应用,确保重点单位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为坚决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助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坚实基,让三晋大地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程国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