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在强化科教人才支撑上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17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列一章并作深刻阐述,发出了以更大力度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烈信号。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创新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强化科教人才支撑上展现更大作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制定了行动纲领。我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1331”创新工程,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省高等教育的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都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跃升。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建立起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党建引领和铸魂育人两项提升行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职业教育达标提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优、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拓展、教育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等六项创新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赋权,聚焦重点领域科技创新需求,持续深化省校合作,提升“12大基地”质量效益,实施重大人才项目,精准引育各类优秀人才,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国之利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构建以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为引领,以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层级多样、品类完整的实验室体系,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和中试基地建设,优化开放创新生态,推动高水平“双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以国家和全省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揭榜挂帅”等方式加快实施一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科技创新力度,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特种金属材料、有机旱作农业等优势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只有在市场中打拼出来的企业才具有强劲的竞争力。要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全新的生产能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快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和氢冶炼等传统产业领域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双链”融通。

  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努力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山西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