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委党校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方山县委党校 发布时间: 2024-03-28 17:02



2023年3月15日,县委派出巡察一组对我校日常工作进行巡察,10月25日巡察一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问题(3个方面共问11条问题),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校委对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经过三个月的整改,我校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严格按照县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落实县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精神,推动整改工作纵深推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校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校班子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在班子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真查真改,对照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逐项排查整改,刨根问底,细查细究,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不见效果不罢休,不达目的不销号。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逐一落实责任对象,明确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坚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集中精力整治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持之以恒长期抓下去,以制度化保障长效化,真正使整改能够促进工作思路完善,落实党校主责主业。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要统筹部署,科学安排,做到既治标又治本,既注重解决问题又注重制度建设;既要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又稳步推进日常工作,把从严治党引向纵深,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落实党校干部培训的工作要求不到位。

在2023年各项培训中我校积极完成各项培训计划,严格按照《党校工作条例》培训,其中积极配合县委中心工作,共完成各类培训8场次,培训各类学员750余人次,为提高全县各级党政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证提供了坚实保障。(完成整改)

2.基础设施建设新要求落实不到位。

自从学校自搬迁至现址(原城内三小)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党校规划建设工作。其中,2022年,委托北京理工大学对校址进行了规划设计,并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对全封闭培训的建设进行了预算。同时,我校还起草了报告,并提交给县政府进行审批。县长已经签字,报告已经转交至县财政局,目前,我校正积极跟各单位协商积极推进。(正在整改,长期坚持)

3.师资队伍建设薄弱,教学力量不足。

通过方山县2023年招才引智计划,2023年8月,我校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一名(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中国哲学专业硕士一名(毕业于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文化与哲学教研部),有力地加强了授课和研究能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党校新时代的师资配备要求。今后党校应当逐步建立符合党校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有效盘活教学资源,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整改)

4.科研力量不足,发挥资政作用不明显。

根据新时代党校科研咨政要求,我校积极建立科研激励机制,把科研选题作为首要任务,采取领导点题、基层出题和自主选题相结合的方式,找准科研咨政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为了加强对我县重点工作的调研,我们多次召开了本年度课题研究座谈会,组织教研人员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目前,我校已经完成了5篇调研报告,并请山西省作协会员、方山县发改局四级调研员武有平,吕梁市政协委员、方山县融媒体中心资深记者杨应平分别对党校教师撰写的调研课题逐一进行了点评,给予了切合实际,客观适中的指导和建议。拟于2024年完成7篇高质量课题调研报告。(完成整改)

5.执行全脱产驻村帮扶政策不到位。

按照《方山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农村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我校下派全脱产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一名,该队员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具备履职条件,与第一书记和另外一名队员共同努力帮扶积翠镇胡堡村。从反馈问题出现开始,我校按照规定要求该队员严格坚持五天四夜驻村帮扶同时遵守驻村工作队相关工作制度,不再承担党校的工作任务。目前拟重新选派2名工作队员,已上报帮扶办。(完成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1.创建清廉党校工作不严谨,执行财政纪律不到位。

针对我校下派下乡工作队员重复领取费用补贴的问题,经过会议研究,已经要求该队员退还相关补贴费用300元,并形成情况说明,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工从制度和执行层面对问题根源进行深入分析,举一反三,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完成整改)

2.工作程序简单,财政把关不严。

针对财务把关不严,工作程序简单的问题,及时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不合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组织相关教职工学习有关财务文件,提高认识,要求财务人员,掌握财务制度,查找问题,认真反思,找差距,寻原因,使财务工作做到精、准、细、严。同时,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召开“关于印发党校各类管理制度”会议进行表决,全体成员一致通过。(完成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能力欠缺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问题方面

1.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谈心谈话不到位。

整改情况:结合反馈意见,我校认真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整改计划,在2023年12月29日积极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活动。在会上领导班子逐一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从思想上、政治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抓住要害、深挖根源、提出对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党校各项工作。(完成整改

2.股室长配备不规范。

2023年12月7日,根据县委组织部印发《方山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起草《中共方山县委党校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针对股室长配备不规范的问题,我校召开校委会重新确定三个内设机构负责人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后勤股由办公室主任任旭玲兼任,内设机构职责按照县委办公室下发的“三定方案”(“三定”工作主要内容是:定职能、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执行。(完成整改

3.“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程序执行不到位。

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和校委会全体人员重新学习《县委党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在2023年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各类会议,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以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完成整改

(四)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8月通过招才引智工作,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2名,师资力量明显增强,“三基建设”目前正积极与县政府对接推进。(完成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继续围绕党校姓党的工作准则、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好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

提高对纪检监察工作谋划部署的政治站位,磨练提升政治素养。以“思想同心、目标同心、步调同拍”为原则,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与核心对表,始终做到站得稳立场、辨得清方向,挑得起政治担当。坚持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推动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方山县委党校

                                              2024年3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