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国共青团方山县委党支部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国共青团方山县委 发布时间: 2024-03-28 16:23


方团发[2024]4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巡察三组于2023年3月至2023年6月,对共青团方山县委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常规巡察,并于2023年10月24日就巡察情况向团县委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团县委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全单位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立行立改,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团县委在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将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和精神传达给每位班子成员和整改责任人,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整改意见,作出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成立了团县委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促进整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迅速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发现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的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按要求对县委巡察三组提出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等三个方面14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方法、要求和时限。

   (三)对账销号,认真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说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条件暂时不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整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分期逐步解决。截止目前,已整改完成。

(四)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4年1月4日,我单位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刘进同志代表团县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聚焦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的14个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随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逐一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根源,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深入基层调研少。通过下沉走访抽查2家团组织了解到,县团委全年仅有1-2次指导工作,且对基层情况掌握不全面,指导开展各种团组织活动不具体要求,根据文件有效推动团工作有差距。如2022年度在峪口小学建立“成龙小铺”,共调研2次,“成龙小铺”积分兑换规则以及兑换物品种类的确定,以与老师、辅导员商讨为主,参与讨论的学生仅有5名,受众不够广泛。

整改情况:深入基层和青年群体调研2次,一是在北武当镇韩庄村隆重举行建文希望之星2024暖冬行动爱心物资发放,经过与村支书、村民及及学生共计40余人的调研,商定将防寒棉衣和文具作为捐赠物品;二是2024年1月,团省委在西山村团支部调研并开展组织生活会,10名团员和青年参加。了解了团员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并就如何提升团的凝聚力进行了讨论。

2.团县委调查研究能力不高,方法单一。根据方办发〔2002〕53号文件精神,共青团方山县委的主要职责第五条中明确“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年运动,青年工作理论,青少年思想教育等工作”但团县委虽然每年也在基层调研4次,但未能形成全面的、客观的、系统的关于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的调研报告,无法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青年工作提供依据。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7月,联合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普法先锋队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在方山县司法局参观学习并进行实地调研,零距离接触司法工作、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了解基层法治建设情况。同时,在圪洞镇横沟村、峪口镇土福则村、兴隆湾村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三农”问题”进行调研;二是开展“走访调研知民情,建言献策促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县委书记刘进带领团员和青年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进一步了解村民家的实际情况,举行了劳动帮农、消费助农等活动;三是开展“美丽庭院齐行动,村民颜值再提升”社会实践活动,帮助村民打扫房前屋后、院内室内,在清扫垃圾、归置物品中彰显团员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是2023年12月,开展“五个一”活动。与马坊镇团委、四皓村团支部及四皓村团员和青年座谈,了解团员和青年需求,以“一场座谈会”“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一场爱心捐赠”“一场普法宣讲”“一场青年人才技能培训”的活动,巩固调研成果;五是举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目前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学生们结合自身经历,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3.阵地建设不完善。根据共青团山西省委《关于开展全省青年之家整顿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集中开展全省青年之家整顿提升专项行动。方山县羽毛球协会青年之家场所建设选址科学,但是缺少统一标识,有青年之家标牌,没有在场所内醒目位置悬挂团徽、青年之家标牌;方山县西山村青年之家有制度管理条例,但是活动记录不齐全。团县委仅进行了实地检查,没有对整改结果进行“回头看”。

整改情况:一是现场督导。2023年11月,在方山县羽毛球协会青年之家活动中心察看青年之家标识牌和团徽制作、悬挂情况,与青年之家管理员建立常态化联系,督促开展活动并上传到系统。管理员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好日常维护和管理;二是强化西山村青年之家管理,除了标识牌,实地查看西山村青年之家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完善情况、活动记录册;三是推荐西山村青年之家参与山西省“四星级青年之家”评选,为西山村青年之家捐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供青年阅读。

    4.对各镇“青年之家”管理不严格。根据《山西省“青年之家”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晋团发〔2023〕7号)文件中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青年之家”应当注入“青年之家”云平台,并根据要求及时录入相关活动信息。但是团县委未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督促各镇青年之家管理员在平台进行注册。方山县积翠社区年之家已在平台注册的,但只有线下活动记录,没有及时在平台发布、上传活动信息,存在指导督促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对各镇“青年之家”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我们在全县 6 个乡镇建立“青年之家”并在“青年之家云平台”注册,实现了100%全覆盖。完善各镇青年之家组织结构、基本信息,各镇团委书记作为管理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记录和信息上传。保证在青年之家开展的活动有活动主题、签到记录。对于开展不及时、不重视青年之家工作的,先提醒后通报;二是根据我县实际需求和工作开展情况,积翠社区青年之家与圪洞镇青年之家合并,由圪洞镇青年之家统一发布活动信息;三是2023年11月,开展“青年之家云平台”业务培训会,现场演示如何发布活动、如何报名等流程,并对注意事项进行特别提醒。

    5.日常学习流于形式。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团委党支部,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只注重于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流程,且制定每周一实行集体学习制度,个人写心得体会、学习只停留于思想层面,而忽视了学习对每个人思想观念提高和与本单位实际工作的有效融合。如仅在2020年10月31日和2023年3月13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次,从未结合本单位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也没有集中相互思想交流,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习管理。在学习计划中融入《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将理论学习内容和当前工作进行深度融合,以学习指导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学习检验工作,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用性。团县委书记刘进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团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题讲团课;三是开展“四下基层”专题研讨交流会。交流过程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四下基层”的精神内涵、价值追求、制度方法。各分管领导结合自己的职责分工,查漏补缺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工作作风不实、不细。经调阅资料,出台文件存在照抄、照搬现象。2022年1月出台的方团发〔2022〕3号文件《2022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实施方案》中出现“以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等字样,当时还未召开二十大。

整改情况:建立公文发文的验收机制。对公文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把关。一是制定发文管理制度,对发文格式、内容、程序和文件归档等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二是出台发文审批制度,发文内容、格式等经办公室主任审阅后呈请书记批办后正式发文;三是制定约谈制度,对谈话的形式和内容、结果的运用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说明。确保公文的准确性、清晰性和逻辑性。四是通过定期的内部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不严谨的问题。五是提高审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健全内部沟通机制,加强内部沟通和协作,杜绝不严谨的公文流出。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不实。团委党支部没有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次数少。经查阅会议记录,2020年未见团县委召开过专题会议,未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谋划、研究和部署;二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如2020年5月3日召开方山县“两红两优”评选,班子成员及参会其他人员无发表意见的会议记录;三是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不能按规定提前通达派驻纪检监察组。如2021年12月召开研究少代会换届经费支出会议和研究讨论2021年4月青少年红色党史故事讲会述支出均未见邀请纪检组参与。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团县委党组年初要研究确定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层分类签订责任书,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4次。二是党组书记及时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四个亲自”。三是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按照派驻纪检相关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自觉接受监督。

3.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工作不实。团县委对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工作重视不够,作风不实。经调阅资料,团县委没有紧紧围绕方办发〔2021〕46号文件中,团县委主要承担的“婚事新办,余事不办”职责任务开展,而是大篇幅的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没有落实团县委在参与移风易俗工作中动员青年参与移风易俗,加强婚丧观教育和婚恋服务。

整改情况:针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实的问题,一是2023年11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各镇、各口团委书记参加。团县委分管移风易俗工作的副书记作《移风易俗 青年先行》动员讲话;二是2023年11月,开展集中宣传。组织各村团支部书记,向村民重点宣传“婚事新办,余事不办”典型案例;三是邀请“青年讲师团”成员,开展关于婚丧观教育的宣讲2次;四是2024年1月,以“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活动为契机,为返乡大学生群体开展移风易俗讲座,并制作移风易俗宣传短视频。

4.发展团员指标调控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根据吕团发〔2023〕5号精神,按照初二年级“班级有团员、年级有支部”、“班班建支部”的原则安排发展计划,重点在初二年级第二学期和初三年级第一学期发展团员的要求,我县初中阶段100个入团编号,方山第二中学下发编号36个,发展团员指标都集中在初三年级,初二年级未达到“班级有团员、年级有支部”的要求,存在指标调控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关于发展团员指标调控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我单位计划做好全县初中领域 14 周岁以上青少年摸底工作,合理调配各学校团员发展指标。2023年中期,按照初二年级“班级有团员、年级有支部”、“班班建支部”的发展计划,重点在初中领域增发100个团员编号,其中,85个分配到全县5所中学。另外,针对方山县第一中学校初二学生人数多的问题,特申报15个定向编号,重点在初二年级发展团员。达到了“班级有团员、年级有支部”的要求。

5.社会青年的帮助教育、引领、凝聚不够。根据共青团山西省委《关于大力推进行业系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建工作的通知》(晋团办发〔2023〕15号)文件精神,要求推动文旅、网约车、互联网、快递物流、网约配送、美发美容等重点行业团组织应建尽建,加强“两新” 领域组织覆盖。团县委对青年社会组织有效覆盖面不广,常联系的社会组织仅有方山县电子商务协会、方山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方山县创业联盟3家;快递、外卖、网络主播等新兴领域青年人才底数不清,未建立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不强,仅开展过钩编、厨师、“人人持证 技能培训”等项目。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方山县两新领域人才库”和团支部,新增8名青年入库,形成常态化联络;二是在虹梁婚姻介绍服务中心、申通物流、圆通快递等6家非公企业建立团支部;三是开展2023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参加“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河”我一起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红”守护“河水清”;四是召开方山县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科技界、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和新媒体界别等10个界别共100名青联委员选举产生了方山县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名、主席1名、副主席4名。

    6.基层团组织对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学习和生活上支持力度不大,关心落实不到位。基层团组织工作安排部署多,督促落实少。对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够,政治站位不高,没有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等。在安全宣传、心理健康服务和青少年维护服务方面做的不实,在教育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增强光荣感、责任感方面功夫下的不足,没有真正做到组织创新、工作创新和生活创新。如2022年团县委参加基层团委新发展团员入团教育、入团仪式、团员先进性教育1次;与圪洞镇团委、峪口镇团委联合开展主题团队日较多,但多数以志愿服务为主,仅在圪洞镇西山村支部开展过5次理论宣讲,活动形式单一,理论宣讲覆盖率低。

整改情况:一是挂牌“李来平红色庭院”“方山县赤尖岭陈列馆”校外研学基地;二是成功申报方山县红色文化庭院、于成龙廉政文化园为首批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三是培养“红领巾讲解员”3 名,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四是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各团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其中,第一专题“思想旗帜”覆盖率100%;第二专题“坚强核心”覆盖率100%;第三专题“强国复兴”覆盖率100%;第四专题“挺膺担当”覆盖率100%;五是制定“青春理响晋行时”活动方案,各学校团组织、青年之家,面向团员和青年开展基层宣讲活动5次。其中,在马坊镇青年之家、西山村青年之家,方山县高级中学、方山县第一中学校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学习交流活动。六是在方山县第一中学校举行“星星火炬照前程 闪闪团徽映青春”新团员入团仪式,为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题为“想把他们的故事,讲给你们听”的红色宣讲活动。

    7.基层团干部业务水平不高,工作能力不强。根据方团发〔2023〕5号文件精神,对全县村(社区)建立了团组织,选派90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团支部书记。虽然团干文化水平高,但由于入职团干时间短,在推动团组织落实团的基本制度、开展团的基本活动、完成团的基本任务等具体工作上业务不熟悉,在带头履行指导帮带、组织协调、工作落实上有待提升,村团组织工作滞后,存在活动开展不及时,青年教育引导不到位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1月,开展团干部业务培训会,围绕学社衔接、教育实践、对标定级、团员教育评议等内容,对各镇、各机关团支部、学校领域、社会领域进行分类培训指导;二是2023年11月,开展青年之家云平台培训,围绕青年之家云平台管理建设、信息完善、活动上传等内容,对各镇青年之家管理员进行培训;三是2024年1月,根据《基层团组织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团干部任期绩效和履职评价考核办法(暂行)》,开展“向青年报告”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8.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2022年12月20日2号凭证支租车费10000元,无事由、乘车人、地点;2021年7月20日2号凭证支方山县恒立辉广告信息服务部“五四”印刷工作简述10372.6元,无会议记录和接收单;2021年12月14日1号凭证支方山县巨力办公用品图版、条幅等20075元,无会议记录;2021年12月10日1号凭证支方山县鑫盛腾达商贸销售服务部“少代表”证件办公用品9920元,无会议记录和接收单;2022年10月14日2号凭证支方山县瑞鑫图文办公“五四”印刷品20000元,无会议记录和接收单。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团县委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补齐物资接收单4份、少代会发票1张、租车明细单1份;三是按照制度认真整理完善2023年度财务资料。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监督检查党组(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基层团组织人员配备不健全。根据《关于做好方山县县、乡、村三级团组织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方组通字〔2021〕45号)文件精神第四点政策要求规定“团的农村(社区)基层委员会设书记1人,副书记1至3人;团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可以设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若干委员”。方山全县村级团支部90个,其中72个村级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配备完整,占比80%;18个村级团支部仅有书记,没有配备副书记和委员,占比20%。

整改情况:一是团方山县委共有基层团组织(不含团支部)26个, 已完成团干部录入的团组织(不含团支部)22个;已录入的团干部总数87个,已完成录入的团干部总数87个,配备率达到100%;二是按照《共青团方山县委关于加强村(社区)团组织工作力量的通知》,及时配备、补齐各村(社区)团支部书记。

三、深化整改成效,构建长效机制

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团县委聚焦县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县委巡察三组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全县青年工作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8-6022033

电子邮箱:2103615929@QQ.com


                               中国共青团方山县委党支部

                              2024年3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