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 通 报

来源: 中共方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28 15:58


根据《十一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方巡办发〔2023〕1号)工作安排,县委巡查四组对县委编办进行巡查,巡查结束后,向县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的巡察反馈意见,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经过集中整治,现将巡查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及县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巡察政治监督定位,严格“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切准“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紧扣市县巡察监督重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县委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四个聚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意见,特别是对巡察指出的领导班子存在的廉洁风险,要采取切实措施、抓早抓小,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二)整改目标

高度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将巡察整改结果运用长效化,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做到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整改情况

问题类别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问题表现1:协调不到位,上下编数据滞后。根据《中共山西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第37条规定“全省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制度,各部门编制发生变化时,应当于31日内向编办报送更新,做到人编对应”,但在实际工作中,编办与各部门之间协调不到位,信息共享不及时,工作未形成合力,造成实名制系统上下编数据滞后,没有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我办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掌握全县退休人员名单,结合2023年第四季度审工资表数据和年底机构编制年报工作,对比实名制系统导出编制内人员数据,动态调整规范,做到与各部门协调到位,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现已将实名制系统内人员信息调整到位,做到人编对应。

问题表现2:牌匾工作清理不彻底。根据《关于清理规范基层未经批准设立的机构加挂的牌子的通知》(方编办字〔2020〕9号)文件要求,各乡镇2020年11月12日前完成清理规范自查工作,编办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但由于没有形成监督检查常态化,致使仍有许多单位擅自加挂未经批准的牌匾。如方山县圪洞镇加挂了信访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青年民兵之家等牌匾。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省委选人用人巡察反馈问题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基层未经批准设立的机构加挂牌子的通知》,要求各镇自查未经批准设立的机构加挂牌匾,经过县委编办综合股的监督检查,现已不存在乡镇私自悬挂未经批准设立的机构牌子,我办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把监督检查常态化,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问题表现3:县委编办虽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7次专题研讨,但没有按照要求撰写专题学习发言材料,研讨中敷衍了事,应付交差。如:2021年4月14日召开的专题研讨中,会议中记录“吴主任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专题研讨”,但在7次专题研讨会议中均未见党员干部发言痕迹。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此项问题,我办结合今年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对于主题教育要求的专题研讨做到科级干部和8位党员有专门的研讨材料和发言材料,并制定了《中共方山县委编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计划》,保证研讨有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在开展10月份的主题党日时,如实规范的书写了会议纪要,真实记录参会人员的发言。

问题表现4:县委编办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未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定期研判意识形态突出风险,致使单位保密室、档案室、库房共用,存在保密安全隐患。

整改进展情况: 已完成整改。我办加强对意识形态的重视,出台了《县委编办干部理论学习安排》,集中学习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有关重要讲话》、《2022年方山县意识形态领域形式的通报》,加强了全办人员对意识形态的认识;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按照要求将保密室、档案室、库房分开,消除了保密安全隐患;并积极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申请,为我单位增加办公用房。

问题类别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问题表现1: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浮在面上,重形式轻实效。根据《晋编办字〔2022〕60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执行《规定》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开展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对已出台文件进行清理,对与《规定》不相符和违规干预机构编制管理的内容予以废止和修订,编办要对各单位贯彻执行《规定》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而县委编办仅将此文件转发至各单位,未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没有将《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印发了《关于报送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的通知》,督促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对单位报回自查自纠报告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各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将文件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办将持续贯彻学习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

问题表现2: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主动性不强,推动事业单位证书年检有差距。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65条规定“事业单位应当于每年1月至3月底进行年检”,第70条规定“对不按时年检单位视情况给予书面警告和通报等处罚督促各单位按时年检”。而县委编办领导班子对年检工作政策宣传不到位,监督管理欠缺,致使每年都有部分单位未按规定时间进行年检,影响工作的高质量高效开展。2023年共需年检事业单位64个,已按时年检53个,截至目前仍有12个单位未年检。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印发《关于规范事业单位年检工作和报送2023年度县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通知》,加强事业单位年检工作的政策宣传力度,并在公共邮箱上传了年度报告报送流程模版供各单位参考,减少了各单位在实操时的困惑,现各相关单位已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证的年检工作。

问题类别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问题表现1:县委编办在研究重大问题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没有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程序进行。2022年2月22日召开“研究重新分配领导分工和股室职责的会议”,会议记录直接记录了议事的结果,11月2日召开“研究重新分配领导分工和股室职责的会议”,会议记录直接写到“因办公需要,现急需通过政府采购以下办公设备”。该领导班子在决策重大事项时,未见相关讨论内容和班子成员发表意见的记录,存在决而不议现象。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我单位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三重一大制度”,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该制度,在研究重大问题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程序进行。

问题表现2:县委编办2021年、2022年每年经费128000元,最大的一笔开支分别为28200元、32500元。而该单位制定的“三重一大”制度中“一次性经费开支5万元以上纳入大额资金使用范围”,不切合单位实际。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我办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重新修订后的“三重一大制度”,并进行民主决策,按照我单位实际情况,完善修改制度中纳入大额资金使用范围的额度,将原来的5万元修改为3000元,在以后的财务支出中加强“三重一大”监督检查,确保该制度执行有力,落实到位。

问题表现3:2023年2月7日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只有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的内容,没有互评内容;2021年2月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互评不痛不痒、甚至“以表扬代替批评”,缺少辣味。如张某批评吴某时说:“吴主任和蔼可敬,没有领导架子”、“与干部职工交流少”等,不切中要害,不触及实质,没有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做好新一轮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根据民主生活会方案,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杜绝形式主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问题表现4:县委编办在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中,只是出台了《关于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方编办字〔2022〕15号),而在实际落实中缺项较多。如:没有按照方案组织开展“清廉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警示教育、廉政专题教育”等具体工作,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以上问题,我单位出台了《关于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按照《关于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今年的主题教育,我单位党支部在12月份召开了“清廉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专题警示教育、廉政专题教育,加强清廉机关的宣传,强化清廉理想信念教育,认真抓好廉政机关建设,重新推进落实清廉机关的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问题表现5:机关事业单位运行监测中心内设赋码登记事务股、网络信息服务股、运行动态监测股3个股室,现配备机构运行动态监测股股长,赋码登记事务股、网络信息服务股2个股室长空缺。

整改情况:我办严格按照《方山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经我办领导班子2023年12月30日研究决定,决定任命:吕建忠同志任方山县机关事业单位运行监测中心内设机构赋码登记事务股、苏丽娜同志任方山县机关事业单位运行监测中心内设机构网络信息服务股运行动态监测股股长,配齐配强我办中层领导干部。

三、巡查整改总结

这次巡查整改工作,提高了我办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得到转变。在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我们将继续扛起巡查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认真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逐项精准核实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查缺补漏,真正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预防类似问题出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024161;电子邮箱:llfsbb@163.com





                          中共方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