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圪洞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对后东旺坪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来源: 方山县圪洞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22 17:20

方圪发〔20247


20233月中旬至20237中旬,县委第巡察组对我镇后东旺坪村开展专项巡察。巡察组对后东旺坪村反馈巡察意见后,圪洞镇党委、后东旺坪村支部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镇党委、村党支部、村委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根据“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原则,认真研究各项问题内容,逐项分解意见清单,责任到人、工作到事,经过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以高度的责任心重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

本次县委第一巡察组历时四个月针对后东旺坪村各个方面进行驻场“麻雀解剖”式检查,共发现4大类22项问题。我镇虚心接受、完全赞同巡察组的巡察意见,要求全镇上下认真分析问题症结、条分缕析研究整改工作,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扎实有力推进整改工作做实做细。

(一)强化领导 压实责任

圪洞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二)细化方案 破解难题

镇党委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后东旺坪村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圪发〔2023〕40号),深入研究反馈意见中所列的4大类22项问题,分门别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时效等,做到事事有所属、件件有回音。

(三)定期检查 巩固成效

镇党委安排片长、相关责任人定期对后东旺坪村整改工作进行检视,通过实地督导、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整改进度、结果,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同时,紧盯第一责任人不放松,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确保取得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思想政治站位不高,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

1、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存在薄弱环节

(1) 村集体资源利用率不高

整改情况:经后东旺坪村两委核实,自后东旺坪村水库移民搬迁后,该片土地于2020年全部被水库涵养林覆盖。后东旺坪村目前已对村集体369.65亩的无序管理土地进行实地核查、划定,对违规占用土地的村民进行劝离。今后后东旺坪村村支两委将不断加强村集体土地管理,做到管理有序、使用合规。

(2) 村集体投资项目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葡萄园项目由于洪水冲毁等因素的影响,目前该块土地已无法进行耕种。现该项目核销申请已通过,第三方专业人员对项目资产进行了清点,违规耕种村民经村支两委劝说,已不在葡萄园范围内耕种

(3) 村集体企业效益不佳。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牛场兴建于2017年,在投入经营后由于养殖技术的不成熟及畜牧市场不景气,致使牛场经营不善、入不敷出。后经当时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将牛场对外承包,在承包合同中规定承包方必须在承包期满后保证牛的数量及重量,养牛市场自然波动风险由承包方本身承担。该承包合同一方面确保村集体资产不受侵害,另一方面村集体每年有4.5万元租金固定收入,故采取对外承包的方式进行经营。后续,后东旺坪村将继续深入研究改善牛场的经营措施,努力提升村集体企业效益。

(4) “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基层监督管理“虚无化”。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目前已通过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尤其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做到合规、合法,为小微权力运行设置框架。

2、落实“清化收”方面与上级文件要求有差距

(1) 圪洞镇“清化收”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主导后东旺坪村工作中,存在不严谨,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问题中提到的相关文本不填写、不签字的情况,相关责任人已进行补签、补填。后续,后东旺坪村将不断加强同专班工作人员联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 合同签订不严谨,存档合同不规范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通过对清化收期间规整合同的梳理,逐一对不合规合同进行签订,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3) 原合同价格偏低,重新签订合同时,未按照不同的“四荒地”确定不同的价格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持续加强上级政策宣导力度,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确保政策落地有力、生根

(4) 重新签订的合同书中存在违规续签和签订年限不合法现象,致使村集体经济受损。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通过对清化收期间规整合同的梳理,逐一对不合规合同进行签订,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5) 债权、债务清理不彻底,资产存在该化解未化解的情况

整改情况:目前通过与意见反馈中相关实控人进行商谈,以期尽快研究制定出解决方案。

3、创建清廉村居未严格按文件精神执行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村支两委于2023年5月30日-6月2日通过“四议两公开”的形式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会议后制定出《后东旺坪村全面建设清廉村居工作方案》,逐步建立起党员干部清廉动态研判机制,完善、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后续将不断加强村级监督,强化监督委员职责,责任到人

4、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村支两委于2023年7月1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进一步学习“四议两公开”重要性意义,夯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建设。目前该村重大事项均已按照四议两公开形式进行表决,充分体现人民民主。

5、思想认识不到位,矛盾纠纷化解不彻底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村支两委深刻反思在村民矛盾调解工作中的不足,深入强化调解工作重要性认识,加强调解委员会工作指导。在2023年全年,调解委员会主动介入村民矛盾纠纷10件,调解成功8件。同时,针对后东旺坪村上访现象频繁的状况,两委成员积极与上访人进行对接,截止目前共签订7份息诉罢访书。

(二)预防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制度执行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扶贫政策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加强财务制度宣导,规范财务人员操作流程,确保财务支付合规、合法。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集体资金使用存在风险漏洞

(1)村集体工程结算审核、支付把关不严,造成村集体资金损失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村支两委积极与意见反馈中当事人进行对接,多方途径追回问题税额。目前已追回牛场锅炉多支付的156.53元,后续两项款项加紧追回。

(2)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临时借款未及时冲账

整改情况:经巡察组建议,目前相关款项已进行冲账

3、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审计提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村支两委积极与意见反馈中当事人进行对接,多方途径追回多余税额。目前已追回三项款项,剩余十四项款项抓紧追回。

(三)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不力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不符合规定,警示教育不到位

(1) 村级专题组织生活会没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党支部深刻检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组织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力争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后东旺坪村已召开2023年民主生活会,会中严格贯彻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坚定了两委班子成员党性,基层党建持续向好。后续,后东旺坪村将持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向,进一步夯实党员党性修养。

(2) 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后东旺坪村党支部深入梳理过去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活动流程,严格按照党建制度开展相关活动。目前后东旺坪村2023年每月均按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确保活动事前有准备、事中有内容、事后有反思。后续,后东旺坪村党支部将继续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着重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组织观念,提高党员政治领悟力。

(3) 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的人数超规定

整改情况:2023年7月4日,后东旺坪村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着重学习基层党建相关制度。通过学习,党支部成员对相关制度进一步加深理解,也为后续党支部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2023年3月5日,后东旺坪村党支部民主评议中已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确保相关人数合理合规,真实有效,其中优秀党员1名,合格党员47名。后续,后东旺坪村将持续加强相关制度宣导,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

(4) 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截止目前,后东旺坪村2023年分别于5月26日、8月24日、12月27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月30日召开党内通报大会。后续,后东旺坪村将不断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做到通过身边人、警示自身事。

2、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后东旺坪村村内重大事项均以做到公开,公开栏内容务必张贴牢固、非特殊原因不予撕毁,做到留痕留迹。后续,后东旺坪村两委将不断深入领悟三务公开重要性意义,强化党的内外监督,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民主法治建设。

(四) 巡察整改不到位

后东旺坪村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重视程度不高(2021 年 6月《关于洞镇村级全覆盖巡察反馈意见的报告》),没有对涉及本村的反馈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致使有1条问题没有整改,1 条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通过本次巡察,遗留问题已得到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

后东旺坪村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促进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巩固成果

后东旺坪村党支部将全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加强对关键事项、重点人员的风险监督,持续整改不放松,着力巩固整改成果。

(二)严防漏洞

通过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堵住风险缺口,加强党务、村务、财务监督,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工作,进一步推动后东旺坪村清廉村居建设。

(三)提升效能

借助本次巡察整改契机,增强村支两委干部工作、履职能力,推动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迎难而上,全面提升后东旺坪村服务、治理效能。


中共方山县圪洞镇委员会

2024年3月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