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2024年度作业计划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

来源: 方山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4-03-15 10:45


方山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2024年度作业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人工增雨雪工作为全县环境生态建设、农业抗旱、防灾减灾、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国务院《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原则。紧紧围绕方山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的科技水平、作业能力和服务效益,充分发挥人影工作在服务农业生产、缓解旱情、生态环境改善、降低重污染天气影响,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方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作业计划

(一)作业范围及时间:根据方山县常年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计划全年在全县区域内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二)作业方式:人工增雨火箭作业。

(三)作业地点:空管部门批准的固定增雨作业点和流动作业点。

(四)空域保障:方山县气象局积极做好作业空域申请工作,明确职责,确保航空安全。每次作业由吕梁市人影办统一指挥,申请空域,空域获批后方可开展作业。

(四)作业规模:由于开展人影作业受实时气象条件因素影响较大,根据本地气候特点以及2024年方山县气候条件预测,预计今年开展增雨雪作业约8-12次。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安全管理和培训  1-4月对作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技术、安全培训和考核。4月对作业装备进行年检,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作业规程及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弹药购置、拉运、保管等有关规定,确保不发生责任性安全事故。

(二)完善人影应急服务预案 进一步完善事故和应急服务预案,不断提高人影工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作业效益。

(三)完善作业指挥体系 按照吕梁市人影办统一指挥、自主作业和区域协作的原则,建立区域联合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影工作顺利实施。作业期间,方山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班制度,作业人员保持手机、电话24小时畅通,所有作业点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和空域实施作业。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申请制度及作业程序,县气象局负责向市人影办申请作业空域及组织指挥各作业点的增雨雪作业。

(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和作业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作业使用的高炮、火箭必须年检合格,严禁使用未经年检和年检不合格的高炮、火箭等作业装置。

(三)令行禁止。作业人员服从统一指挥,不得擅自作业,作业时要加强对空观察和落弹区的调查,做好增雨弹出入库和消耗登记,切实做到安全作业。

(四)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上报规定,及时向市人影办上报作业信息,收集和整理与作业有关的实时气象探测资料,对作业效果及时进行评估。

(五)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作业期间要认真做好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度,切实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

山西省方山县气象局

2024年3月14日

方山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


   为缓解干旱状况、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保障重大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国务院《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和《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天气和空域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作业起止时间:

2024年3月14日—2025年3月13日;

二、作业区域:

指定作业点,作业影响范围为方山县行政区域;

三、作业使用设备:

WR—98型人工增雨火箭;

四、作业注意事项:

我县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是通过火箭设备向符合条件的云层发射人工增雨雪火箭弹。实施作业时火箭发射架60米范围内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域禁止群众围观。作业点10公里范围内为落弹区,有可能出现火箭弹题尾翼降落伞未打开等故障,给作业区造成一定的安全影响,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未燃烧完的火箭弹残体时,为了您及他人的人身安全,切不要擅自拾捡,更不能自行拆卸,应及时与方山县气象局或者辖区内派出所取得联系,以便妥善处理。如拾捡后自行拆卸、藏匿或转卖,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当事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联系电话:0358–6022337

                              

山西省方山县气象局

                               2024年3月1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