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方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4-03-11 09:05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县委巡察四组于2023年3月21日至7月5日对对发改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2023年10月27日县委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全力发挥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县发改局党组把县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综合施策,立行立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认领问题,提高认识。县委巡察四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建设性、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反馈结束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巡察反馈专题会议,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会议认为县委巡察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的要求上来,严格履职尽责,提高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经得起检验。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2023年10月27日上午,县发改局召开了巡察整改推进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为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责任落实,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锋同志担任,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

(三)逐项研究、强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示范引领、举一反三、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原则,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细化整改目标任务,合理安排整改步骤,逐项讨论研究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反馈的四大方面存在的27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57条,形成了《落实县委巡察四组对方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三清单”,细化了整改责任,向责任股室、责任人下发了整改任务清单,实施台帐管理和整改销号制,确保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强力推进、突显实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书记、局长王国锋同志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各责任股室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迎接整治督导检查三次,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整改意识不弱,整改节奏不松,整改效果显明,通过督促确保了整改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五)清淤补漏,注重治本。为了巩固好整改成果,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整改过程中,始终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制度和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显现出明显的治理效能。

二、深究问题根源,敢于红脸揭短,逐项把脉确保整改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我局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四大方面27个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27个问题,已整改26个,正在整改的1个,具体情况为: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履行职责使命有短板方面。

1、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不到位、不及时,贯彻落实不深入、不研究

整改情况: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理论学习同主题教育、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组织专题研讨,利用每周二集中学习和班子会议,不断加强理论学习,2023年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习近平谈能源革命》等6次180余人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革命的指示精神,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使命担当,着力推动粮食购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2、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不认真、走过场

整改情况: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的政治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开展研讨,撰写研讨发言材料,做好会议记录;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对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学习,取得政治理论学习的新成效。

3、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通过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业务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将工作人员配强配足,安排新招录的1名研究生专抓意识形态工作,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此项工作,按照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认真审核把关,及时上报。并组织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学习,提高写作技能,杜绝网上抄袭现象。2023年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进一步提高全局意识形态的工作能力。

4、能源领域检查不到位,失之于宽松软

(1)工作敷衍了事,虎头蛇尾。

整改情况:发改局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省执法大讲堂培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全年共参加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7次,受教育人20余人次。并认真做好每次执法检查,规范执法文书的下达,做到每次执法检查都有执法记录。2023年11月因方山县聚隆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光伏发电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11月15日完成了立案审批表,11月30日进行场执法,完成了《现场检查调查记录》,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安排专人送达执法文书,并在《技法文书送达回执》上签字,经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决定对方山县聚隆农产品有限公司采取停产整顿并处11万元的罚款等,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对根据不同企业实际的问题,提出不同的整改意见,同时对所检查问题及时进行闭合,收集整改情况报告,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问题进行闭合管理。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深刻汲取教育,举一返三、引以为戒,今后在工作中不发生类似的问题。

(2)“老好人”思想盛行,存在为完成任务而执法

整改情况:为了规范执法行为,我局不断充实行政执法人员,2023年我局新增执法人员一名。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大讲堂培训7次,受教育20余人次,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的下达。如2023年11月因方山县聚隆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光伏发电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11月15日完成了立案审批表,11月30日进行场执法,完成了《现场检查调查记录》,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安排专人送达执法文书,并在《技法文书送达回执》上签字,经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决定对方山县聚隆农产品有限公司采取停产整顿并处11万元的罚款等,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5、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项目谋划不到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强化认识,落实责任。研究推动我县重大项目建设机制体制,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同时安排各项目主管部门搞好对接服务,促进项目建设进度,夯实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高标准、严要求,把工作做细做实。加大对3个煤炭企业的调度,在产能允许的条件下,最大限度提高生产能力,增加工业产值,提升地区生产总值。抓好日常高度,夯实工作基础。联合统计局、工信局、市场局等单位联合行动,结合入企服务,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按照“上限企业抓入库、接近限额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原则,建立企业名录和入库进展台账,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做到一户不漏,将符合条件的达限企业纳入限上企业,与在库项目单位和企业沟通,督促和协调企业尽快入统,如实入统,实现应统尽统。

6、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破解难题办法不多,导致煤炭产量目标任务未完成

整改情况:成立了以秦鑫副县长为组长的协调领导组,召开多次会议,分别与瑞隆煤业、山西冀中公司和金辉能源进行了多次协商。制订了《关于山西方山瑞隆煤业有限公司恢复生产经营的方案(试行)》,经山西冀中、金辉能源、瑞隆煤业三方签字盖章后,按照方案要求启动了复工复产,现已恢复正常生产。加快金晖凯川下组煤延深项目建设,协助汇丰新星煤矿煤下铝探转采尽快过审,推进金晖瑞隆、汇丰新星压覆资源村庄搬迁工作,启动汇丰新星、金晖凯川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强煤炭产量调度,引导各煤矿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坚持以煤矿图纸交换、块段管理为手段,实行日调度、月通报,规范煤矿依法依规生产,确保煤炭产量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7、户用光伏扶贫项目监管不力,后续服务不到位。

(1)项目实施审核不严、监管不力,非贫困户和未批贷款户违规纳入光伏扶贫项目。

整改情况:原599户均为贫困户,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贫困户动态调整,116户被调整处贫困户名单。我局立即开展专题教育,引以为戒,建章立制。今后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把好质量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把好政策审查关,不符合条件不实施,以免造成资金浪费。同时强化后续维护管理。2023年6月14日经局务会议研究,与原维修人员张冬冬签订维修协议,对实施的户用光伏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目前全部正常使用。通过与12户没有按照协议还款户沟通协调,目前逆变器已经正常使用。

(2)后续监管不到位,擅自收取农户配件及维修费用。

整改情况:按照项目合作协议,山西亿承建设有限公司应和农户签订运维协议并收取维修费用,由于当时未签订运维协议,也未收取运维费用,导致运维中断,在我局与山西亿承建设有限公司沟通欠付贷款相关事宜期间,发生收取维修费及配件费情况,系农户与张冬冬双方自愿劳务关系。为了彻底解决光伏发电运维问题,2023年6月14日经局务会议研究并通过县政府会议研究与原维修人员张冬冬签订维修协议,维护费用和设备费用由发改局申请财政预算支付,进一步规范管理。

(3)协调沟通不力,农户光伏收益不能及时到位,部分农户信息无法监测。

整改情况:2023年6月电力公司已对农户安装了采集数据卡,每月将相关数据自动传到电力公司及时掌握相关信息;2023年9月协调电力、税务部门已将光伏收益全部打入个人账户,存在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较为突出

1、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有差距

(1)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不到位,履职不充分。

整改情况:加强粮食市场、流通与粮油经营点监管。2023年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粮食流通市场、流通与粮油经营点监管检查共4次16人次,制定了管理台账,覆盖辖区内所在粮油经营点,做到底清数明。

(2)贯彻落实县级应急成品粮储备精神不力,监管有漏洞。

整改情况:监管方面,我局安排专人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对成品粮储备质量方面随机抽查面粉的出厂质量检验报告,全年对成品粮储备检查12次。在安全方面,于2023年8月已对电动大门进行了维修,安装了监控视频并配备10台灭火器、足量的消防砂,12月人员进行了防火演练,确保成品粮储备安全。

(3)贯彻落实县级责任制考核精神不到位,奖金搞平均分配。

整改情况:粮食服务中心并入发改局后,实行统一管理2021-2022年的考核奖金严格按照《方山县直直单位、乡镇年度考核奖金发放办法》(方考核办法[2023]1号)文件执行,实行差异化发放。

2、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经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印发了2023年冬季取暖清洁煤供应实施方案,煤炭由我县所属三座煤矿供应,明确由市场局对煤质和计量进行检查检验,确保煤质达标,计量准确。同时成立了2023年冬季清洁煤供应管理专门小组,不定期深入基层进行督导检查,服务群众,确保温暖过冬。

3、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财经纪律,严肃整改。维修暖气人员已将623.92元费用退款,上缴国库。并将视频会议系统列入固定资产进行管理。支付职工上访费用11200元,存在“白条入账”现象,针对该问题修订完善《财务支出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深刻汲取教训,我局今后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支出。

4、对下属企业监管缺失,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粮油收储有限公司重新修订完善《下乡、外出差旅审批及费用报销制度》,制度规定凡是公司因公出差使用个人车辆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给予燃油费用报销,不再另外报销租车费用,上述报销的燃油费用均为公司实际使用个人车辆发生的开支,该公司接到反馈意见后组织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支委成员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门的整改研究会议,会议决定修改《下乡、外出差旅审批及费用报销制度》,以后因公使用个人车辆,均签订车辆使用协议书并按照规定标准报销租车费用,不再报销燃油费用。今后对大额资金支付的问题召开董事会议专题研究,严格现金支出管理。我局也将强化督导检查,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下属企业财务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规范财务支出。

5、下乡工作经费中违规列支单位党报党刊及帮扶人员差旅费

整改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会计法》和财经纪律2次,参与学习《方山县总工会财务经审干部培训班》3人次,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完善出如了《发改局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为,加强警示教育。党组书记与财务人员进行谈话1次,深刻汲取教训,今后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有欠缺,履行管党治党宽松软。

1、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

整改措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纪委全会精神5次,受教育60余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警示教育3次,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本单位职工违规违法案例,用身边的人教育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2、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不严不实,工作停留在制发文件层面。

整改情况:结合主题教育要求,2023年10月16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会议,局党组书记王国锋进行了讲党课,召开会议研判本单位从严治党形势。按照2023年清廉机关工作要点,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和招投标领域监督管理工作,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3、选人用人不规范

(1)会议决定与任命文件不相符。

整改情况:通过班子会议研究,对2022年任命的股长进行免职,根据县委组织部《方山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事前请示备案、事中推荐考察的程序重新选拔任用。由李昉珍副局长兼任固定资产投资股股长、价格收费调节管理股股长;张侯平副局长兼任物资和粮食储备股股长、经济发展与国防协调股股长、物资储备服务股股长;武敏同志任经济发展服务股股长;孙小勇任能源服务股股长。

(2)股室配备与“三定方案”不一致。

整改情况:2023年9月1日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赵嘉栋同志因工作需要,回原单位工作,不再担任人防办主任,因三定方案中没有人防办股室及职数,免去赵嘉栋之后不再设立人防办主任职务,已整改到位。

(3)股级干部任命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方山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进行事前请示备案、事中推荐考察的程序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由李昉珍副局长兼任固定资产投资股股长、价格收费调节管理股股长;张侯平副局长兼任物资和粮食储备股股长、经济发展与国防协调股股长、物资储备服务股股长;武敏同志任经济发展服务股股长;

(4)新旧干部交替衔接不紧密,工作缺乏连续性,导致部分新任股长对本股室工作不熟悉。

整改情况:积极组织股室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的培训,2023年参加了粮食处长大讲堂7期,市投资业务培训6次,价格股价格认证2次,能源股的节约能源,行政执法等各项业务培训,参加组织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培训6人次。我局建立了原股长当新任股长的老师,带动新任股长熟悉业务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4、工会组织换届选举不规范,非会员参加工会组织选举,并委以重任

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工会法》,规范工会换届行为,进一步对工会换届选举进行回头看,已免去杨建成同志工会经审主任职务,并根据《工会法》规范人员任命,于2023年10月10日重新进行补选,任命李文杰同志为工会经审主任

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搞形式,缺少辣味,没有实际效果

整改情况:2024年1月召开2023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程序,强化会前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等环节,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相互监督、增强团结、改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6、党员队伍建设不科学,年龄老化、结构失衡,长期不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按照发展党员程序,2023年纳新党员1名,录用招才引智研究生2名,均为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发改局,解决我局年轻党员较少的问题,为局党支部补充了新鲜血液。

(四)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有差距,“后半篇文章”不扎实

(1)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2023年完成了粮库建设《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的审批,上报了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资金资料2次,目前正在争取2024年专项债券资金。资金到位后积极开展招标工作,早日开展粮食储备库项目建设,建成后完成储备粮任务。

(2)2018年8月,县委巡察反馈11个问题,目前仍有1个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边改边犯。

整改情况:2023年9月1日经局班子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由高宝珍主任分管,并明确了具体党务工作者,已整改到位。

三、巡察整改成效初显,全面回头看查缺补漏,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通过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提高了我局工作人员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得到转变,人员做到按时上下班,积极参加工作。在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出台了《方山县冬季取暖清洁煤供应实施方案》《下乡、外出差旅审批及费用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下发到各股室、企业严格执行。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继续扛起巡查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认真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逐项精准核实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查缺补漏,真正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我们将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充分运用巡察整改结果,开展警示教育,抓早抓小,坚决预防类似问题出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027265;电子邮箱:llfsfgw@163.com。

方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43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