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方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03-13 11:16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4月7日至6月27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工信局进行了巡察,9月15日进行了巡察意见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安排部署会议,全局上下总动员,做为当前主要的政治任务,制定了《关于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工信局党组关于落实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三清单”》,按研究部署阶段、全面整改、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对标对表,逐条梳理,认真分析研判,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收到实效。

按照县巡察领导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我局下发了《关于工信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共收回5人20份反馈意见,收集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内容9篇。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巡察办提出了《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经批复,同意于9月29日召开工信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县委巡察二组共向我局反馈问题3项,细分为8个,两个月内,已整改问题6个,剩余2个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交涉,争取早日完成整改任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够扎实。

一是丰富了学习形式,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主讲授课带领全体职工共同学习。二是制定了学习计划表,严格按计划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领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按照学习计划表,领导班子成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内容每周了轮流开展讲党课活动,课上集中学习,带动谋划思考,课下自主学习,加深政策领悟。四是设立了专门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本,制定了《方山县工信局党组、机关学习制度》。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工作推动不够有力。

一是认真领会了《山西省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但在治理塑料污染方面省市还未开展相关专项行动与部署,待相关专项行动启动将立即紧跟落实。二是认真落实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截止至今我县12户僵尸企业已经全部注销,还在2022年9月份对社会公开招标,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注销企业进行资产评估、财务审计与法律服务,目前已全部完成。三是制定了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期将开展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更新政治理论,提高政治水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忠诚卫士。(持续推进整改)

3.履职尽责有偏差,工作实效有落差

一是健全完善工业运行监测体系,强化了部门间数据的协调联动,确保了承载指标数据的及时更新,出台了《工业和商贸经济指标调度工作方案》,确保了调度任务的按时序完成;二是向县内加油站收取了《加油站依法依规经营承诺书》,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管控,明确了合法非法市场主体管理权限;出台了《方山县商务局关于建成成品有流通企业“黑名单”制度的通知》,加速了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健全了企业信用记录,畅通了举报投诉渠道。三是开展了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自查行动,撰写了自查报告,明确了监管职责,并于2022年九月份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压实主体责任。(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不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一是领导班子下基层,去到大武镇杨家会村深入调研,了解驻村干部工作中的困难,倾听群众的呼声。二是贯彻落实入企服务,去到煦泰热力公司“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讲解惠企政策。三是召开会议讨论5G事宜,向三大运营商了解方山5G建设、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四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现已结束,因此剩余服务点配置物资已移交方山县电子商务和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保管。(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规矩意识不强,内控机制不健全。

一是制定了了《工信局“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工信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了决策程序,完善了审批流程;指定专人专册,做好议事决策相关会议记录,改进了办公室人员流动快,业务衔接不畅的问题。二是档案管理方面,我局于2022年9月开始对2019年至2021年三年的文件进行分类整理,登记装订,现如今已进入尾声阶段。三是工业产业发展中心对下属企业加强了日常管理,财务状况由国运公司统一记账;置换房屋未收回的情况仍在与律师团队进行协商,寻求妥善处理方法。(完成整改)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选人用人不规范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进一步加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会议部署廉政机关建设,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僵尸”企业退出后,按照精简层级、提升活力的要求,准备向组织部请示,对国企支部进行整合重组。(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选人用人不规范。

一是对单位科室组织机构做出调整任命,已经在局内开会讨论相关事项,正在与组织部交涉,提交申请,说明情况,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制定了《工信局机关干部量化考核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干部考核、激励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始终把政治上坚强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首要标准,真正使全局干部职工把心思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我局于2022年9月29日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加强了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规范了发展党员会议流程,2022年6月份至今我局还未下发过发展党员名额,因此还没有召开发展党员会议。三是2022年7月1日我局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去到了了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参观了革命先烈的旧居和陈列,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性锻炼。四是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轮流开展讲党课活动,带领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党的政策路线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素养,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在之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党的十大精神,着力加强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022448;电子邮箱:llsfsjxj@163.com

      中共方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3年2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