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15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3月31日至2022年6月15日,县委巡察四组对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支部进行了政治巡察。9月16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巡察组反馈意见会后,我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查清核实问题,剖析存在原因,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9月1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会议,并出台了《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以方企发202221号文件《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通报》下发至各股室。10月8日下午召开了全体党员及股级以上会议,对巡察反馈存在的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针对巡察反馈中三个聚焦12个问题,我中心研究出台了整改方案和制订了整改三清单,整改方案经过了反复的探讨研究,细化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制度建设,近期中期长期目标,结合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实际,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要政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具体不到位。

一是制定了《理论学习制度》和《理论学习计划》,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的贯彻措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二是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研究方发〔2020〕11号文件精神,根据文件精神,进行责任分工,明确具体责任人,主动作为,层层落实(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工作推动不够有力,服务企业不够到位。

一是加强数据调控的力度,要求企业按时报送,并积极深入企业了解存在的具体问题与困难,进一步深入企业指导工作。二是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各项培训,单位重点抓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了企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训工作三是2022年12月组织全县中小微企业人员参加素质提升培训班(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对企业发展缺乏前瞻性思考,破解难题的办法和思路不多。

一是为了加快推动我县中小企业与省股权交易中心对接,先后推荐方利混凝土、圣大能源、圣隆能源3户企业规范化股改。二是通过建立企业数据库,做到动态监测企业运行和跟踪服务,人才培训等方式,方山县2022年培育2户“小升规”企业。三是通过政策宣传、观念引导,服务引导等方式大力培育1户“专精特新”企业(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权力不下放,工作运行有梗阻。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有3个股室,2022年10月8日下午召开了全体股级以上会议,对今后的工作按股室责任进行细分,明确具体责任人,具体落实,并要求股室负责人各管其责,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的长效机制,并对巡察反馈存在的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工作作风不实,纪律观念薄弱方面。

1.学习敷衍了事,学习笔记不详实

中心进一步健全规范了学习制度,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主题党日学习计划》,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6次,同时加强理论学习监督,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领导组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笔记和参学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3次,作为年终评先进优的依据。为巩固经验理论学习成效,10月13日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考试;制定出台了《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制度》《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学习制度》。10月16上午全国各地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单位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开幕,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10月17日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健全完善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财务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认真执行财务计划、预算。遵守各项收支制度,认真审核凭证,正确执行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按照财务档案要求报告保管财务资料(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奖励资金使用监管不严。

健全完善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财务制度》,严格按照《吕梁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严把企业奖励资金出口关,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奖励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视不够,专题生活会走形式。

根据方教办发20221号文件指示精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召开党史教育总结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制定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史学习计划安排表,对照时间以及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并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高度重视对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学习既要原原本本,更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具体整改工作中。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党员集中开展学习时要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进行测试,促进党员理论水平的提高,结合自身实际对标查找问题。在抓好党中央、省委,县委规定篇目学习的同时,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特点和学习需求,列出学习推荐书目,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不彻底。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是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走形式等问题,我中心健全完善了支部学习制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月计划进行学习,按时上好党课,明确会议主题;二是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能力,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建相关知识,方针政策,时事政治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真正解决自己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激发自身动力,提高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三是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并按时换届。中小企业服务中心9月19日向经信局按时上报2022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备案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发挥好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凡有重大事项均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集中学习、集体讨论、全员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加强各种党纪党规学习,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对要求党员学习的内容,要求普通人员也要学习,同时,要求普通人员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丰富学习方法和载体,通过观看教育警示片和先进事迹等多种方法进行学习,提高党风建设责任与整体素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针对民主生活会开的不到位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在9月28日的民主生活会上全体人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二是我中心全体人员重新学习了《关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对执行重大问题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集体讨论,或邀请纪检组参加,切实加强对权利的民主监督与制约,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加强办公室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规范会议记录,杜绝补记会议记录现象,现已把这项工作列入办公室重要工作中。四是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主动担负起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聚焦享受政策、配套资源、优化环境拓展市场等重点,为培养企业提供贴心式服务,深入企业,强化服务指导(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效,扎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目前,我中心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委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总结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的同时,中心党支部清醒地认识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别是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逐步加以解决。下一步,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继续围绕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支部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8-6022799;电子邮箱:llsfwqyb@126.com

                 中共方山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支部

                       2022年12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