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方山县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02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3月31日至2022年6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老干部局进行了政治巡察,2022年9月22日将巡察意见向老干部局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一)提高认识抓整改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研究启动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国共产党方山县委员会老干部局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方老字〔2022〕11号),于2022年9月2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原本本学习县委巡察组的意见建议和有关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启动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巡察组的指示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加强领导抓整改

根据巡察反馈精神,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县老干部局成立了老干部局局长任组长,老干部局副局长、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各科室股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强化措施抓整改

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在认真分析、找准原因的基础上,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印发《中国共产党方山县委员会老干部局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方山县老干部局关于落实十一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三清单”》,对聚焦3项、18条整改任务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切实取得实效。

(四)务求实效抓整改

在整改期间中,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沟通协调,督促有关科室落实整改。各责任部门认真学习整改方案,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结合整改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整改工作历时2个月,涉及的18项问题现已基本完成整改。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方面

1、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现存的“一人一策”制度,并对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属进行困难帮扶走访慰问,详细了解老同志的生活近况、精神状况和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需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切实做到真实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规定在一线落实。二是深入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工作,以“等不得、慢不起”的紧迫感,聚焦老干部关切事,着眼于离休干部年高体弱、长期服药、看病就医等实际需求,精心服务,精准施策,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乏力的问题。

一是成立方山县离退休干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刘爱忠同志为组长,确立离退休干部党委专职副书记樊海林同志分管此项工作,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与老干部工作结合起来。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舆论引导。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并纳入党委党建。(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落实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中共方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方山县委老干部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方办发〔2019〕15号)设立办公室、政治待遇股、生活待遇股、活动指导股四个内设机构。二是按照方编字〔2021〕22号文件精神设立教务股、活动股两个内设机构。制定老干部局股室人员安排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成整改)

4、关于职能作用发挥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根据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成立“银发人才库”,分为卫生医疗组、文化宣传组、“关心下一代”教育组、政法组和农业科技组。为老干部搭建发挥余热的平台,引导广大老干部积极投身到正能量活动中。二是按每季度听取1次离退休干部意见的办法,于2022年10月28日在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换届选举大会上向老干部通报中央、省、市、县重要情况和重大决策。三是计划每年重阳节或者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离退休干部至少就近就地参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1次。四是切实加强对老干部权益的重视程度,与县医保局对接协调,督促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权益,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领导作用发挥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调整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老干部领导小组工作细则。明确协会专人管理,明确协会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到人制度,由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主任秦金顺同志负责活动室管理与协会指导,定期督促和指导协会工作,密切协会与老干部局之间的工作联系,保证协会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管党治党宽松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务支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心存顾虑、怕有风险、畏首畏尾的不担当现象的问题。

一是端正思想态度,合理组织开展协会组织的外出和就地比赛情况。加强活动阵地设施建设,满足老干部学习活动需求。二是创新活动内容,采取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相结合,娱乐活动和健身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学风文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严把公文起草关、审核关和签发关,对公文实行办公室、分管领导双重审核机制,切实提高公文质量。二是召开学风文风专题整改会议,就思想作风问题开展严肃整顿与积极引导。三是制定每周二集体学习制度,营造领导领学,班子成员带头学的优良学习氛围。(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确立由单位正职派车审批签字,办公室加盖公章的管理办法。(完成整改)

4、关于财务支出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责成财务报销内容,完成自查自纠。二是进一步制定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控财务工作程序。严格支出票据管理,加强相关票据审核、审批环节的把关把控。(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缺少研究。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三会一课的具体要求,确定党员大会、党课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支委会每月开展1次。2022年9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端正工作作风,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端正意识形态工作态度,每周二安排集体学习,根据实际情况记录好学习会议内容。(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指导督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根据本单位实际,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基层老干党支部进行业务指导,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解决难题办法,保障基层老干支部活动正常开展。二是扎实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心打造县城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峪口支部、大武支部、离石支部为示范党支部,并完成验收工作。三是根据晋办发〔2022〕17号《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规范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计划将县城老干支部有效延伸到积翠社区,商贸社区,为社区注入“红色血液”,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共建共享,更好地融入方山基层党建大格局,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变得不再抽象和遥远。(持续推进整改)

3、关于责任划分不清,工作氛围不浓的问题。

制定职责分工表,细化了科室成员分管工作职责,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构建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工作体系,坚决杜绝部分干部消极避事,安于现状的不良现象。(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委换届不及时的问题。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于2022年10月28日完成方山县离退休党委换届工作。(完成整改)

5、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缺少规划,结构失衡的问题。

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程序,确定机关内两名同志为积极分子并向县委办申报。(完成整改)

6、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结合单位实际,补充完善“三重一大”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体决策意识,严格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尾表态等规定,会议记录要体现每位发言者的表达意愿,并注重档案的收集和保管。(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走形式。

加大查摆问题的力度,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依次严格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直接点出问题,不搞“一团和气”,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2022年9月27日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深刻反思,并讨论提出了相关的整改措施。会后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领导与党员谈,党员与党员谈,并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卡记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整改工作不到位,存在边改边犯、未整改的现象方面

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不实。

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具体要求,每周二安排集体学习。从局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开展民主评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并根据实际情况记录好会议学习内容。(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员数量多,活动有限;党费交纳不足额,多年来每人每年只交20、30、40元不等,没有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好党员义务。

一是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社区党建共建共享,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向社区扩展、教育管理向社区接续、服务保障向社区延伸,保障老干部正常活动需求。二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文件要求,将党费的规范收缴与管理使用作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进行开展,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支部党员身份与个人收入等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党费收缴。(持续推进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在县委第四巡察组的指导下,经过两个月严肃认真的整改,方山县委老干部局将巡察反馈的问题基本解决,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认真开展“回头看”,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责任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一方面,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高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夯实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经常,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加以推进。

(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

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把主体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同时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续用力、群策群力,紧密围绕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持续创新,营造激发用心用情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质量

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注重标本兼治,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及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做到堵塞漏洞、扎紧“篱笆”,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要坚持用制度规范管理,用制度保障落实,用制度提升工作质量。把推进巡察整改与推动落实方山县委老干部局2022年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结合起来,着重在建设过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完善离退休干部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老干部服务注入新动力,为老干部局事业发展汇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6022229;电子邮箱:llsflgjlzw@163.com

中共方山县委老干部局党支部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