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方山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10 10:43


根据县统一安排部署,2022331至615日,委巡察组对司法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920日,委巡察组向司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领导,直面问题明责任

我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严格对照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回避,落实整改到

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扎实

有效的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委巡察办召开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我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逐条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三清单,落实领导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局党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高海龙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肖艳云、贺芸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在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切实担负起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制订了《方山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制订了三清单,围绕个方面22个主要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列出三清单,明确

责任领导、责任人,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

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召开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年9月29日,我局邀请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股股长郭艳、县纪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牛文烨参加我局领导班子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局长高海龙同志代表司法局党组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聚焦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的22个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逐一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根源,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讲问题不遮不掩,勇于自我揭短亮丑,真正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达到了红脸出汗、统一思想、推动整改、增进团结的目的。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司法决策部署落实方面有差距

1、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最新理论在完成重要的学习内容后要求全员写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別力,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2、对习近平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不到位

(1)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完善,“八五”普法效果不佳

一是将法治文化建设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特色品牌,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法治文化建设局面。二是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年内组织《民法典》进大武镇举人头村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动员各镇法律咨询服务人员主动深入农村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三是按照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循序渐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层次推进,树立典型,推广经验,促进法治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2)矫前调查评估和行政复议工作不规范

一是强化社区矫正调查评估,矫前调查评估严格按照《山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晋司发20213号)之规定,成立社区矫正矫前调查评估小组,确保调查评估至少有两名公务员参与。二是通过全省公务员统一招考,招录了一名具有法律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充实到行政复议股,切实解决行政复议股仅设一名股长且没有资格证的问题。

3、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工作不力

一是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

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五个纳入”: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干部考核。二是从2022年起,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析研判。

4、履职尽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公证工作推动不力

一是2022年6月,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吕梁诚信公证处签订了公证远程办证试点服务协议,开通了远程视频办证,目前共办理公证案件2件。2022年制定出台《关于公证处恢复执业整改方案》(方司发〔2022〕5号),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二是积极与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公证工作情况,多次与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协调,纳入2022年事业单位招财引智方式,引进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1名,报名、资格复审、面试、体检、录用考察等程序进行完毕后,由于本人自动放弃,未能引进。

    (2)矫正实施办法执行不到位

一是主动上门服务,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对行动不便、活动能力缺失的矫正对象由社区矫正中心、各镇司法所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二是加强日常走访谈心。由司法所申请,局机关统一派车,每个司法所每月确定1-2天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进行集中走访、谈心。

(3)对刑释解矫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做的不够

一是加强对司法所的管理,督促司法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山西省安置帮教工作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建立帮教工作机制,定期走访,定期排查,做到一人一档并随时更新动态信息。二是我局与山西方山金晖凯川煤业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方山县安置帮教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将方山金晖凯川煤业有限公司确定为安置帮教基地,切实缓解安置帮教对象的就业和生存压力,减少不安定因素。

5、保密工作不够重视

一是对司法助理员进行保密知识常态化培训,加强对保密文

件、资料、计算机网络系统及相关设备的管理,增强保密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二是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的方式,给每个司法所配备两支密码柜,将社区矫正档案、刑满释放人员档案统一存放于密码柜。三是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要求各镇司法所限期将社

区矫正解矫人员的档案、刑满释放人员档案及时移交局档案室存档。

(二)作风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力

的问题

1、学风会风不实,重痕迹轻实效

(1)学习计划制定与实际不相符

充分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由分管领导主抓理论学习,指派专人有针对性的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落实并及时做好会议记录,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实施,确保学习计划与实际相符

(2)党史学习不严肃,记录有误

一是谈话教育。和记录错误的干部职工进行谈话教育,让其深刻认识到记录错误的后果,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再犯错。二是强化培训教育。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会议记录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错误,及时纠正。

(3)为应付检查,补记会议记录

对从事会议记录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固定会议记录人员、

明确会议记录标准。会上速记、会后认真整理,各类会议记录做到清晰、完整,确保会议记录日期与签到日期相符。

2、司法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1)档案管理混乱

一是建立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管理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二是针对人民调解文书,制定统一的封面及文档规范整理要求,2022年度审核、定补后统一移交档案管理室,以后将长期坚持执行。三是加强司法所档案管理,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归档分类,将保密文档及时规放到保密柜,注意办公室防火防电防潮,确保档案安全管理。四是加大档案的移接交督促力度,各司法所未交回的档案限期交回,交接时全部制作移接交表。

(2)档案资料不全

一是不断学习档案专业知识,定期对档案人员进行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和实操能力。二是各司法所要及时将工作档案进行完善归档,以免遗失。矫正中心及时将移交回的档案资料装订成册归档管理,同时做到勤整理、勤回收、勤完善,使档案不散、不乱、不丢、不坏,有效保护档案的安全及完整性。三是矫前调查评估中,严格按照《山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晋司发20213号)之规定,成立矫前调查评估小组,所有参与社区矫正审前调查的小组成员必须全部签字。

3、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1)“以案定补”审批程序执行不严

成立“以案定补”案件评查小组,在今后人民调解案卷进行评查时,评查结果由评查小组所有人员签字、盖章后存档。

(2)凭证资料不完善,会计审核把关不严

一是强化财务人员业务知识、法纪规定的学习二是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机制,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坚决不予报销。

(2)固定资产不入账

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排查,未入账情况及时入账,做到应入

尽入。

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司法队伍建设滞后

1、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1)党建工作抓的不严不细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领学、自主选学等学习体制机制,切实用好学习强国APP、山西好干部、三晋先锋等在线学习平台,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互交式学习体系。突出抓“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扶贫走访慰问、观看红色电影、外出教育活动等活动。

(2)部分人员管理缺失缺位

一是加强对派驻民警的管理,严格按照《山西省司法厅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选派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加强对派驻民警的管理力度。要求派驻民警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司法局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二是积极与各镇党委、政府沟通,出台《方山县基层司法所管理办法》,明确各镇司法助理员实行双重管理,业务工作受司法局领导,加强全县司法助理员的管理

2、选人用人存在短板

(1)专业人员短缺

一是鼓励在职人员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大专业性人才培养力度。法律援助中心1名同志于2021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二是开通远程视频办证服务,方便群众办理公证。三是积极与组织部、人社局、编办等单位协商,通过公开招录、招才引智的方式吸纳优秀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到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工作岗位中。

(2)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建立健全考勤制度,修订上、下班考勤表,严格签到签退、外出报备以及月底对考勤天数汇总公示制度。落实专人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对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进行通报。二是进一步完善修订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按时上班,办公室在每日的考勤签到表上备注当日外出、请假人员信息并及时收回考勤签到表,严禁事后补签现象。三是加大机关制度执行的检查、监督力度,确保机关制度执行到位,管理严格,运行有序。将全局人员考勤情况计入个人年底绩效考核。

3、党风廉政工作抓的不实

召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督促领导班子人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对分管领域内党员干部的预防性教育,廉政谈话做到按要求、定期谈、常态化、全覆盖,对廉政谈话的内容既全面又突出重点。既谈所在股室的整体情况,又谈个人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灵活运用提醒式、警示式、沟通式、告诫式、关怀式约谈,让大家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防止思想滑坡。

4、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未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次数不够的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以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一是派专人有针对性的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落实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实施二是突出抓“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按要求进行。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也进行了全面检查,聚焦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看是否做到既点对点整改,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在巡察问题整改上一抓到底。

三、深化整改成效,构建长效机制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县委巡察组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全县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8-6022773;

电子邮箱:llsfsxsfj@163.com。

中共方山县司法局党组

                            2022年11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