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中共方山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方山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3-03-10 10:40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3月底至6月中旬,县委巡察一组对方山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9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方山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局党组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立行立改,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统计事业发展。

(一)细化领导责任。县统计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9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2次,专门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细化责任分解。经多次研讨完善,形成了《方山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并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切实做到立即改、认真改、彻底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拖沓推诿。

(三)细化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四)细化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把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对上级的规章制度,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统计局修定和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考勤管理办法、“三重一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统计职能发挥不充分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一是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紧跟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刻苦钻研经济理论和统计理论。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意见》、《办法》、《规定》以及意识形态等相关政治理论知识列为重要学习内容。2022年10月18日召开《意见》学习会,全体干部职工把学习内容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展开讨论二是班子成员和各专业负责人每月至少举行1次集体学习,每季至少举行1次交流研讨形成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做到带头讲党课、讲理论,推动全局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提高知识层次、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全面提高领导班子素质能力和思想认识。三是加强督促,持续开展统计业务“大讲堂”活动,对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开展自主学习,定期检查理论学习笔记本,营造良好学风,同时加强学习交流,定期召开交流会,分享学习心得、学习成果。四是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不定期抽查,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督查结果计入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有代写代抄现象、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持续推进整改)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上级来文处理机制,加强办公室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规范收发文件处理、办理程序;二是领导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及时召开贯彻落实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情况推进会;三是加强了统计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建立健全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并结合集中听课、讨论交流、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调整办公室用房,单独设立了网络机房和档案室。网络安全设施已经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可完成对日常统计数据的保护工作。(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担当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

一是推进基础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工作规范,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起草并推行乡镇首席统计员制度文件,完成了人员选聘工作,政府办已于11月11日发函《关于在全县各乡镇推行首席统计员制度的通知》(方政办函〔2022〕38号),推动乡镇首席统计员制度在各乡镇落地,为我县加快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强、能力佳的基层统计队伍;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统计法制建设,严格规范统计执法,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市统计局的统计业务培训、执法案例分析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统计服务,及时全面发布统计数据,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2021统计年鉴编写工作;四是加强与各主管部门密切联系,加大对全县工业、投资、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已于11月12日前完成了第一批达规企业入库申报工作(规模以上工业一户、限额以上批发业两户),预计于12月26日前完成第二批准达规企业入库审核及申报工作,达到精准监测,确保企业应入尽入,数据应统尽统。(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作风建设不扎实,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1.对基层统计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基层统计工作薄弱实际,从2022年10月18日开始,党组书记亲自带队和专业人员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及时督促,面对面指导,提升企业统计员业务素质,提高基层数据质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干部教育和激励,在严管理上下工夫,强化大局意识、纪律意识、组织意识、规矩意识;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引导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以工作能力衡量人,以工作实绩评价人,切实解决“庸、懒、散”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明确职责,强化问责,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将任务、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并加强督查、严格问责。(持续推进整改)

2.统计执法检查文书不规范。

我们通过开展“统计人员素质大提升”活动,对统计人员开展全方位业务培训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要求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范执法。在认真学习吕梁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执法案件处理程序的通知》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干部申领考取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书,逐步实现统计执法证持有者达2名以上,解决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力。

一是在全体人员会议上进行宣传教育。学习《方山县创建山西省文明县城指挥部行动方案》,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倡议,承诺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二是落实《方山县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要求,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深入开展“五进”宣传活动。下乡队员深入西山村村民家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宣传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向居民认真讲解,倡导居民深入参与到移风易俗的行动中来,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行动中来。(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建立健全单位内控管理制度。完善了差旅费、培训费、公务车等审批制度,坚持严管严控;完善和改进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从机制上加强经费的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认真执行财务法律法规,明确单位所有收支业务和资金使用的流程和要求,严格审核报销票据,全面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洁自律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和监管责任意识。持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专题党课学习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二是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到治“病”良方,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本领,推动全县统计现代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做表率。(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不规范。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坚持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提高效率”为原则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本单位的《“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细化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明确监督和责任追究。严格做到今后凡属重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均要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做到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并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告,主动邀请对现场进行监督,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防范决策风险,促进廉政建设。(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超编增设内设机构,干部培养使用不规范。

经局党组研讨、综合分析后,依据“三定方案”及事业单位编制规定,结合统计局目前日常工作的运转模式,我单位于11月15日召开中层干部讨论会,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新机制,制定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意见,酝酿推荐武越同志担任方山县社会经济统计调查队队长一职。同时将严格按照中共方山县委组织部关于股级干部任用的有关规定,启动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来配备股室负责人。规范内设机构设置,按编制规范股室设置、干部管理,取消了超编增设的内设机构和配备的股室长等职务。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干部轮岗力度,及时对部分工作人员工作岗位进行调整。(持续推进整改)

4.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问题,以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上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聚焦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看是否做到既点对点整改,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在巡察问题整改上一抓到底,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彻底、解决到位,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善始善约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紧盯自身的问题,坚持整改不放松,抓紧抓实抓兑现,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使各项工作务实有效开展。

(二)推进统计事业跨越发展。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县统计高质量发展。通过整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整改,着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整改,深化党风政风行风,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持续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县统计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全县统计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358-6022369;

电子邮箱:sxllfsxtjj@163.com。

                  中共方山县统计局党组

                   2022年11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