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方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发布2023年春运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来源: 方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发布时间: 2023-01-06 19:50

春运,即春节运输,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以春节为中心,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四十天。春运期间,雪雾等恶劣天气多发,车流,人流将会出现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为确保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方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向社会发布2023年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交通流量预判

春运期间务工返乡流、探亲流叠加,是一年中客流最为集中的时期。越是临近春节,集中出行的群众就越多。根据以往春节期间的道路出行交通情况,预计我县交通呈现返乡流、旅游流、探亲流、购办年货流叠加态势。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1月14日至20日)为返乡、购办年货高峰,正月初六至初八(1月27日至29日)为返程高峰,正月初十至二十五(1月31日至2月15日)为元宵节探亲、务工人员返程高峰。

管控重点

一、重点违法和重点管控对象:

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夜间违法停车、逆向行驶、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营运客车和旅游包车违反夜间禁行规定通行、危化品运输车辆非法运输、大客车违规载货、货运车辆违规载人等。

二、事故多发及易堵路段公布:

事故易发路段:

积翠乡南虎滩路段---高速出口;

架梁山路段---临崖路段;

吕梁大道与纬十三路交叉口----十字路口。

易拥堵路段:

县城区域:方正街、瓦窑南路、建安路。

其他区域:209国道方山村路段(452—453公里处);209国道峪口路段(483—484公里);大武丁字路口(209国道与218省道交汇处) ;209国道圪洞镇东沟村路段(K870+400M-K870+700M)。

节日期间,方山交警提示您:

(一)提前规划、熟悉线路

出行前先了解天气、路况等信息,提前设计和熟悉出行路线,避免耽误行程。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占道行驶。

(二)遵章守纪、安全出行

临近春节,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要遵章守纪安全驾驶,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用货厢载人。驾车途经村镇、集市、路口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机动车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增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率,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

(三)疲劳驾驶、害人害己

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春节自驾车回家,请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四)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降低40%的伤害。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可以防止二次撞击,降低伤亡率,提高生还率。

(五)分心驾驶、易酿大祸

驾驶车辆接打电话产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时请集中精力,不要有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切勿分心驾驶。

(六)拒绝酒驾、安全到家

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节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七)如果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拍照取证并记录事故现场相关信息,快速撤离现场,之后可以到当地交警部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进行保险理赔。涉及人员伤亡的,要立即报警,马上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来车方向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牌,车内人员迅速转移到护栏外等候,确保自身安全。

最后提醒各位司乘朋友,我大队报警电话0358-6025465,您在我辖区遇到任何需要帮助的问题,均可以打电话求助,我们将第一时间帮您排忧解难,为您的出行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