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须知

来源: 方山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10 09:14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居民健康的重要保障,是您减轻家庭医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居民朋友因为未及时参保,在突发疾病住院时,无法享受医保报销政策,给家庭生活造成沉重经济负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为确保您顺利参保,及时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请广大城乡居民抓紧时间参保,为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健康、家庭幸福,增添一份保障。

                01缴费范围

  除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外其他所有城乡居民都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   本医疗保险。

                02缴费标准

  2022年预收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0元。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超过缴费期未参保缴费的,不得享受参保年度居民医保待遇。

  资助对象及标准:


人员类别  

资助金额

个人缴费

备注

特困供养人员

350

0

民政部门认定的(五保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

低保救助对象

280

70

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对象

返贫致贫户

315

35

乡村振兴监测对象

脱贫不稳定户

280

70

边缘户

280

70

突发严重困难户

280

70

在乡重点优抚对象

320

0

军人事务局认定的

一二级残疾人

280

70

残联认定的


                03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从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25日。集中征缴期间,每月的1-25日为缴费时段,26日至月末为结算时段,不能办理缴费业务。

  温馨提示:补缴人员:断缴1年以内的,等待期3个月;断缴1年以上的,等待期6个月。个人需全额补缴当年度个人缴费部分及各级财政补助资金960元。

               04缴费方式

方式一:微信缴费缴费人登录微信进入【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山西省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输入身份证号码及姓名,点击下一步按提示进行缴费。

注 意:1. 选择“缴费年限”时,日常缴费的需选择“2023年”。

2.通过微信、手机APP等渠道缴费时,一定要正确选择参保缴费地。

方式二:银行缴费1. 缴费人可通过云闪付APP、云缴费APP、民生山西APP、协作银行手机APP、银联扫码等方式自行完成缴费;2.也可使用该商业银行银行卡或现金,通过其网点自助机或柜台办理缴费。注 意:居民群众要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和二维码,防止不法分子冒用"社保缴费"名义实施电信诈骗,危害广大居民群众财产安全。

方式三:支付宝缴费缴费人进入支付宝APP,点击“市民中心”,进入界面后点击【社保】-【山西社保缴费】-【登录】,进入个人中心,添加常用缴费人,选择需要缴纳的险种,确认待缴费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进行支付,支付成功后完成缴费。
               05温馨提示

1.参保人员在线下缴费或是线上缴费时,请务必确认缴费身份信息和参保地信息等基本信息是否正确。

2.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或已在其他市参加当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不再重复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医保。

3.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25日,逾期无法参保。请务必在缴费截止日期前完成缴费,以免影响个人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

4.当年出生的新生儿、监护人应自出生之日起90天(含)内按规定为该新生儿办理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并缴纳参保费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