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把平安答卷写在群众心中

来源: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11-16 11:20


全警全力,闻令而动。从6月22日起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百日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山西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打、防、管、治四条战线全面出击,投入警力52万余人次,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环境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全省共挂牌督办各类刑事案件103起,侦办寻衅滋事案件494起,破获有夏季特点的违法犯罪案件276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672名。

“为了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公安部党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百日行动的严打整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润生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全省社会治安的实际情况,强化对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目的就是通过打击整治,为全省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准备完毕,请指示!”“出发!”

9月9日晚上8时,随着一声令下,为期三天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干警迅速出发,奔赴一线,深入各大广场、商圈、车站、夜市、KTV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地毯式大巡逻、大清查行动。

许西社区是太原市流动人口最多的城中村,该社区实有人口2.3万人,其中两万多人都是流动人口。不宽的街巷里日租房、小旅馆就有230余家,租户多、商铺多,占道现象时有发生,存在很大的治安隐患。面对复杂的治安局面,北营派出所与社区一道,探索建立“城中村”流动人员管理长效机制,通过警网融合,强化出租房屋和外来流动人员的精准管理。

“请大家文明就餐,平平安安回家!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拨打110。”巡逻民警提醒着群众注意事项。“这条巷子每天吃饭喝酒的人很多,有时加班晚了回家就怕遇到喝醉的人闹事,现在即使到了凌晨,也都能看见警察巡逻,真是安全感满满。”家住许西社区的杨女士说道。

百日行动期间,许西社区的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了33.3%,治安警情同比下降了31.1%。像这样规模的巡查宣防,其实只是百日行动中的一次集中行动。百日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夜间巡查21380次,投入警力52万余人次,发动社会力量40.1万人次。

“在百日整治行动中,通过显性用警,持续开展‘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行动,进一步彰显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坚定决心,有力地震慑违法犯罪,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杨红军表示,全省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矛盾、婚姻矛盾等小矛盾小纠纷,及时予以处置,防止发生因处置不及时或者处置不当,酿成大的案件或大的事端。通过百日行动,全省社会治安刑事警情双下降,重大恶性案件实现了零发生,老百姓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治安防范工作事关国家的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方面要发动社区居委会等联防联动的成员单位参与,另一方面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一村一警、一村一辅警、一社区一辅警,有效地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有效降低‘民转刑’等事件发生。”马润生说,我们要把触角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让隐患发现在萌芽状态,处置在萌芽状态,形成一个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整体合作局面,联防联治、共防共治,提升防范能力。

矢志不渝,守护平安

治安部门敢于亮灯,警民协作,切实维护了社会环境的稳定,守护了群众的安宁,但面对更为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仅仅亮灯还不够,更要敢于亮剑。百日行动期间,山西公安重拳出击,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一批大案、要案、积案相继破获。

百日行动期间,太原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利用保健药品对老年群体实施诈骗的特大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该团伙曾流窜太原、郑州、成都等8省9市,大肆虚假夸大药品治疗效果,并以高于市场数十倍的价格出售,诈骗受害者达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晋城市公安局破获1起特大跨省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缴获咖啡因近50公斤,收缴毒资43万元。

全省共侦破命案积案11起。

“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和我省的实际情况,按照公安部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的优势,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段波说,重点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比如恶势力集团、恶势力团伙犯罪;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比如杀人、绑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重点打击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类犯罪,比如养老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段波表示,全省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一是发起集群战役进行打击,各地出重拳、下重手,持续严打高压震慑,对贷款、刷单、虚假投资理财、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高发类的诈骗犯罪实施集群打击,坚决斩断基础链、网络链和资金链。二是持续推进专项打击行动,推动银行、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建立电话短信拦截、域名封堵机制,坚决堵塞赴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道,全力缉捕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三是持续强化精准的预警劝阻与通信管理,不断扩展预警员,扩大覆盖面,提高时效性,强化执行力,从而达到不敢骗、不能骗、骗不到的良好局面。

马润生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充分运用现代刑事技术的高科技手段,强化证据的收集、固定、提取,为破案攻坚提供坚强支撑,同时要强化信息收集,及时预防处置一些重大案件的发生。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百日行动以来,无论是维护社会治安还是打击违法犯罪,山西公安机关不仅从整体部署上与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打击整治工作合力,同时在各警种的各条战线上,还进一步分层次深化强化各项行动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山西公安机关各级情指中心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强化情报研判、重点警情接报、指派等关键环节,快速反应,处置到位,从源头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交警部门制定全省夏季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严查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酒驾醉驾1.9万余起。

食药侦部门共立案侦办食品、药品、环境以及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276起,破案269起。

经侦部门以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为基点,以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共挽回经济损失3.07亿元。

针对我省一些县区在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盲点、乱点,我省重点对一些区域实施了挂牌整治、挂牌督办。目前,这些整治地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双下降,破案双上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在百日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取得了丰厚的战果。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要把百日行动中所积累的经验常态化,维护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马润生表示,全省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固化斗争成果,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强化打击力度,通过打击震慑一批犯罪分子,把整个成果深化、细化;进一步强化重点地区的整治,什么地区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地区;进一步强化宣传活动,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和基层宣传组织,做好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工作,保障山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李炼)


附件: